返回首页

大盘暴跌 公私募基金大佬竟这样看

赵学毅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周三,沪指大跌3.06%,收于3320.68点,创业板指更是重挫6.63%,收于2344.74点。A股遭遇暴跌,导火索却是沉寂许久的银行股集体拉升,这一动作惊吓了在中小盘个股获利丰厚的投资者。下午创业板逐波放量杀跌,重挫市场人气重挫,两市跌停股票达800多只,跌幅超过9%的股票达1100多只。国庆以来的强劲反弹是否就此结束?公募基金究竟怎样看?在反弹中整体仓位不重的私募基金是否会趁机加仓?

  南方基金盘后第一时间表示,从技术面上来看,大盘面临60日均线和前期3400点-3500点之间跳空缺口的压力,并且前期在3600点下方套牢盘较多,压力较大;加之节后市场温和上涨,指数从3100多点涨到3400点,一直未能有效回调,因此10月21日市场调整属正常调整,但跌幅较大,需要继续观察,看市场能否重整旗鼓。南方基金认为,三季度GDP跌破7%,大概率引发稳增长政策力度加码。无风险利率持续大幅下降,实体融资成本也将继续下降,有利于经济企稳和股市资金面。中长期看,股市基本面有逐渐改善迹象,市场风险理应下降。但六月大幅下跌以来,投资者信心脆弱,往往过度反应,短期大盘可能进入强势震荡状态。

  九泰基金对此表示,近期整个市场环境和预期相对偏向乐观,今日也未出现明显的利空信息,因而这一市场调整更多地是由投资者获利了结和逢高减持所致。考虑到近期利率下行趋势仍在继续,融资余额逐步回升,新增投资者和银证转账资金均出现回升,两市成交总额也自8月20日之后再次回到万亿水平,叠加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仍会成为相关主题的催化因素,九泰基金认为今日的市场调整不代表市场方向的扭转,无需过度悲观。“需要注意的是,10月21日的市场调整一定程度也会增加后续市场震荡的压力,在三季报逐步披露的背景下,业绩表现不佳的个股表现也能面临更多的考验,业绩地雷仍需留意。风格方面,在整体存量博弈仍未打破的背景下,风格切换的条件并不充分。配置方面继续推荐关注业绩和估值具有优势的相关板块,主题方面继续建议关注十三五规划、稳增长。”

  据朝阳财富基金研究中心快报,数家知名私募表示,这次暴跌更多就是羊群效应下的获利盘集中兑现。

  朱雀投资认为,今日下跌其本质还是在于市场反弹多日后指数上行至前期套牢筹码密集区间,同时在这个位置上节后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等待兑现。尽管近期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恢复,但是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短线思维主导的格局并未发生本质改变,当指数临近3500附近套牢盘筹码集中区域而出现调整迹象时,A股极致的羊群效应导致一致地选择采取迅速抽身兑现收益的做法,从而形成巨大的负反馈,导致今日近千股跌停的局面。此次千股跌停和之前不一样在于没有了杠杆因素,更多就是羊群效应下的获利盘集中兑现。

  旭诚资产认为,大盘之前累计上涨较多,特别是中小盘个股涨幅多数超过30%,获利盘累计较多,所以在多方信心没有完全恢复的背景下,部分资金选择获利了结是可以理解的。从跌幅情况看,市场半天时间宣泄情绪反而有利于清洗浮筹,对未来大盘继续上涨有利,旭诚资产陈贇认为市场连续大幅下跌可能性较小,之前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反而应该抓住回调机会,买入自己目标个股更为适宜!

  展博投资表示,没有利空政策出现,主要原因还是投资者信心恢复不足。未来展博将灵活以应对市场行情变化,通过近期走势来判断反弹或反转,若指数下探至20日均线企稳后会有试探性加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