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史记》里的价值投资(下)

兴证全球基金 朱喆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价值投资是近一个世纪的西方人才有的智慧吗?实际上,在两千多年前的东方,已经有了类似的思想。

  司马迁的《史记》中有一篇题为《货殖列传》,是记录古代杰出生意人的传记,其中讲述了一个著名的“商圣”白圭的故事。

  白圭是战国时期洛阳人,因擅长经商而名满天下,后世商人将其奉为祖师爷。他喜欢观察市场行情和年景丰歉的变化,最著名的经商之道是“人弃我取,人取我与”,意思是当货物过剩低价抛售时,他就收购;当货物不足高价索求时,他就出售。

  司马迁对他的经商之道具体描述是:“夫岁孰取谷,予之丝漆;茧出取帛絮,予之食。”

  他也观察到农业收成与气候时令的一些联系,比如,太岁在卯位时,五谷丰收,转年年景会不好。因此,“至卯,积着率岁倍。欲长钱,取下谷;长石斗,取上种 。”

  对于谷物和丝绸,白圭选择了逆向投资的方法,谷物成熟时,市场对谷物的供给量大,市场不缺谷物,他选择买进谷物囤积,卖出丝绸;而当丝绸供给量变大时,他再来出售粮食。

  白圭最擅长的是捕捉时机,太史公形容他“趋时若猛兽挚鸟之发”,意思是捕捉赚钱的时机就像猛兽猛禽捕获猎物那样迅捷。而这一能力也建立在对周期和市场供需关系变化的精准洞察之上。

  有趣的是,在司马迁对于白圭这个两千五百年前的成功商人的性格描述中,我们可以在当代看到一个十分相近的版本。

  芒格在一次采访中对伟大投资者的性格特质的描述是:“伟大的投资者是愿意延迟满足、愿意等待的,具备耐心和进取心的结合。”

  如是读来,是不是与司马迁对白圭的描述“忍嗜欲,节衣服,趋时若猛兽挚鸟之发 ”有异曲同工之妙?

  仅仅在《史记》的一篇文章中,我们就看到了很多中国古代与现代经济理论相对应的思想,事实上,理论和思想都源于现实,即使表现形式不同,内里的本质都是相通的。

  千百年来,无论东西方,人们对于财富和个人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未变过。也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个体行动的集合最终形成了经济市场和金融市场,在类似的动机和激励下形成的投资行为大概率是类似的,通过总结这些行为提炼出的理论也是类似的,这也是东西方 “价值投资”其实一脉相通的原因。

  风险提示:本文为投资者教育资料,仅用于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多角度的投资者教育素材,非营销材料,亦非对某只证券或证券市场所做的推荐、介绍或预测。本文内容不应被依赖视作预测、研究或投资建议,也不应该被视为购买、出售任何证券或采用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投资须谨慎。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或基金经理曾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观点具有时效性。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