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鹰基金龙悦芳:构建与负债端风险收益目标匹配最优组合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鹰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龙悦芳是一名拥有11年投研经验的固收老将。在投资中龙悦芳善于把握方向,结合宏观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及投资者行为的分析,把握利率走势及曲线的形态变化,力求构建与负债端风险收益目标相匹配的最优组合。同时,她重视风险控制,追求年度胜率。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目前由龙悦芳管理的3只产品,自其管理以来每个年度均斩获正收益。

  从不同交易周期看利率走势变化

  龙悦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决定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因素是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除此之外,投资者行为、供需结构和市场情绪也会左右债市行情,影响收益率曲线形态及不同类别债券资产的相对收益。而从不同的交易周期来看,关注的重点有所不同。利率的长期趋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中期趋势要重点分析货币信用环境、供需结构及投资者行为。宽货币紧信用通常对应债券牛市,紧货币宽信用对应债券熊市。不同市场参与者又有不同的资产偏好,供需结构变化会导致利差的变化,而短期波动由市场预期变化和事件冲击带来。对于短期交易,要重点了解市场的一致预期,以及有可能发生的预期变化对利率走势的影响。

  在龙悦芳看来,在债券投资中,需要通过经济周期分析把握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和节奏,通过宏观数据和货币政策分析把握利率变化趋势及收益率曲线的形态变化,权衡资产风险收益比,力求构建与负债端匹配的最优组合。

  她表示,对于债券投资这种以配置思路及票息收入为主的投资而言,债券违约无疑将给基金持有人带来重大损失。因此,在债券投资过程中,要把风险评估放在首位,对风险的规避要提前再提前,看到苗头就要及时规避,始终把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作为首要任务。银河证券数据显示,龙悦芳目前在管的3只产品过去两个自然年度均获得正收益。其中,截至9月30日,金鹰添祥中短债过去一年的收益率在同类可比的76只基金中排名第17位。

  债市调整提供配置机会

  龙悦芳认为,我国地产基建大规模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由过去依赖债务扩张的地产、基建为核心的经济模式向清洁能源、智能科技为核心的新经济转型。潜在经济增速下行、经济模式转变及刚兑的打破,都决定了我国长期无风险利率将趋势性下行,但中期的利率走势取决于货币信用环境。

  四季度,市场此前对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乐观预期被修正,地方专项债供给的集中,地产监管边际放松,宽信用预期抬头,市场利率会出现一波调整,期限利差也会有所走阔。而这种调整也给新基金建仓提供较好的配置机会。

  日前,拟由龙悦芳担任基金经理的金鹰年年邮享一年持有期债券型基金正在发行中,产品每份基金份额设置一年的最短持有期。该基金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通过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为主的固收类资产打底仓,力求赚取稳定的票息收益,为组合积攒足够的安全垫;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结合组合运作情况和市场判断,投资股票以增厚组合整体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