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柏瑞何琦:左侧布局 掘金港股优质机会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港股市场春节以来的大幅调整,一时间市场上“南下香江”的呐喊声颇有些偃旗息鼓的感觉。但港股市场回归平静,却为真正精研和深耕港股投资的基金经理提供了较好的布局机会。日前,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市场与A股有着很大区别,投资者需要借助专业机构的能力掘金港股市场。何琦认为,港股市场仍然是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场所,他将坚持行业轮动、左侧布局的投资方法,掘金港股市场。

  南下香江的“专业姿势”

  “港股市场很特殊,一方面这是一个十分重视基本面的市场,投资者对消息和流动性等会有关注,但是个股基本面尤为重要;另一方面,这是一个多变的市场,因为在交易机制、信息披露、做空工具、融资方式等方面具有特殊性,港股的表现较为多变,甚至有些时候会看到个股难以捉摸异动。”采访中,何琦介绍了自己对于港股投资的亲身感受。

  确实如此,港股市场看起来很美,实际投资可并不容易,无论交易制度、上市制度、投资者结构、公司治理都与A股有着很大区别。

  这时候,投资者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和基金经理尤为重要。资料显示,何琦曾先后担任汇丰银行证券服务部证券结算师、华泰柏瑞交易部高级交易员、海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交易前线的经历,使他非常熟悉港股的各种玩法,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较好的宏观嗅觉,这对港股投资尤其重要。

  目前,何琦管理着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和华泰柏瑞亚洲企业两只主动权益基金,其中华泰柏瑞亚洲企业为QDII基金,两只基金均将港股投资作为核心布局。据华宝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投资决策中,何琦偏好先选行业、后选个股,在看好的行业中优选价值最高、有壁垒的核心标的进行配置,并结合估值和市场环境判断个股的卖出时点,任职以来在科技行业和周期制造业的选股超额收益相对突出。具体来看,在牛市的前半段受益于左侧布局和集中持股的操作,何琦管理的两只基金具有较高的收益弹性,收益和风险收益比相对领先同类基金;在牛市后半段为了规避风险,他会提前进行板块切换,选择一些基本面改善但市场关注度不高的低估值板块进行布局。

  左侧布局优质机会

  何琦为自己总结的港股投资方法是,寻找高壁垒、估值合理、政策支持的机会。他表示,高壁垒是选股中看待个股的核心视角之一,需要寻找优质行业中的优质个股。另外,在估值上,何琦会跟着市场风格做顺势的选择,“是看低估值还是看高成长,需要根据市场风格来确定,当然也会有一些先于大势的调整。”至于政策支持,他认为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电子烟、教育行业等出现的行业和个股‘黑天鹅’事件一再提醒我们,在投资中一定要有正确的大方向”。

  此外,在投资实操中,何琦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和视角。何琦的基金持仓与市场主流的港股基金不太一样。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市场主动管理型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前十的港股,都不在他的十大重仓之列。他会坚持独立思考,左侧挖掘出一些处在业绩拐点和行业拐点的“冷门”机会。比如,去年下半年,何琦加大了汽车股的配置。他认为,汽车行业在连续三年基本面调整后,估值已趋于底部,同时,疫情使得居民对私家车的依赖度提升,后续伴随经济基本面复苏,板块景气度有望迎来回升。

  “我喜欢左侧布局,追求投资的性价比,因此产品净值和市场不一定同步。从去年9、10月份开始,我就将一些热门股票做了减仓,虽然错过了后来两个多月的上涨,但也保证了春节以来的回撤控制。这样做的压力不小,但是实践证明了这一判断和操作的意义。”何琦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