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保德信魏晓雪:未来十年将是智能汽车的黄金时代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在以“理工男”为主流的基金经理圈,魏晓雪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不拘泥某一行业,不偏爱单一赛道,敢于打破能力圈,这位女性基金经理用长期业绩充分验证了一个道理:成见就是用来打破的。近日,记者获悉由魏晓雪担纲的光大智能汽车基金于1月27日发行。
  战略为首 君臣佐使
  作为光大保德信的投研掌门人,魏晓雪告诉记者,“投资目标是追求可持续的投资收益,实现投资能力的稳中求进。”在魏晓雪看来,投资追求可复制、可持续的业绩表现,并在这一框架中不断进化。
  魏晓雪的投资风格可以总结为“均衡”二字。不拘泥于价值或成长,行业配置无特别偏好,大多数时候不做择时,除非市场处于大的牛熊切换之际。同时,强调深度研究、个股挖掘能力突出,持股较为分散,换手率较低。这一点与她的投资框架相辅相成。
  魏晓雪的投资框架主要分为战略、战术两个层面。“战略决定了我的组合是攻是守,事先如果不确定战略规划,做出的配置就会南辕北辙。战略核心在于大类资产的排序,在一个混合型基金里,更多地体现在股票、债券和现金的配置比例上。”魏晓雪说道。
  战术层面,魏晓雪将之总结为“战略为首,君臣佐使”。运用在投资上,战术组合的核心配置思想是:主线要清晰,配置要重。次线辅之,风险对冲考虑清晰。也就是说战略确定之后,魏晓雪的战术就需要配合战略。战略决定组合方向是攻还是守,作为混合型基金更多体现在股票、债券和现金的配置比例上。
  智能时代 未来已来
  当战术上构建组合后,魏晓雪会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角度穿插进行。
  在她看来,自上而下的核心是对产业的理解。对于行业研究,她把28个行业浓缩为五大类,分别为大金融、上游周期、中游制造、TMT和大消费。这五大类板块的投资逻辑、背后对于估值的容忍度和股价波动的属性完全不一样,所以在五大类板块之间,她会做比较明确的投资倾向。然后再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景气度做一些调整。
  在行业确定后,自下而上就是挑选个股。具体个股选择上,魏晓雪注重企业的三个方面:行业赛道、商业模式和企业管理者的能力和人品。
  展望后市,魏晓雪认为,全球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过程中,各国都在积极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中国股市虽然局部性有一些估值偏高,但是还没有到全面性估值泡沫的程度,整个市场的风险回报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魏晓雪电动汽车智能化、5G在工业端的应用、自主可控的战略投资方向和消费。“未来十年至2030年,将是智能汽车的黄金时代。”魏晓雪说道。
  “未来的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会变成像手机一样的智能终端,具备更强大的娱乐和服务功能。同时,智能汽车的内涵包括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与车路协同,其中自动驾驶是核心,将乘员从驾驶中解放出来。”在她看来,中国的消费市场足够大,中国的消费市场拥有超过14亿人口,不但足以孵育出优秀的消费品企业,又可以借助国内庞大的生产能力及工程师红利,向海外输送优秀的消费品,中国的消费品公司将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