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洪流:关注盈利确定性资产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是我国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元年,2021年将是牛市中的震荡市,投资者要重点关注具有盈利确定性的资产,投资真正高增长、高成长的企业来抵抗估值体系的震荡,同时要降低投资收益预期。”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平衡风格投资总监洪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洪流看来,围绕经济转型的方向,未来可重点关注光伏、新能源车、科技、医疗服务产业等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

  降低投资收益预期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2021年A股市场能否打破“牛不过三”的魔咒,洪流表示,A股市场过去“牛短熊长”的历史走势是建立在诸多假设之上的。首先,在资本市场退市制度没有完善之前,市场中的壳资源很有价值,无论公司质地好坏,均具有很强的资源属性;其次,在金融市场没有打破刚兑的情况下,很多非标产品、信托产品,包括一些民间的理财产品具有非常高的无风险收益率。因此,资本市场很难真正吸纳长期持续资金介入。但是,自2018年底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直接融资逐渐成为企业主要融资渠道。科创板、注册制为中国经济转型带来新鲜血液。

  围绕2021年市场的走势以及投资预期,洪流分析指出,2019年投资者开始意识到房地产的流动性边际在大幅下降,而以基金为代表的资产,长期来看为投资者实现了持续稳定的良好收益。洪流表示,2020年是中国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元年。如果过去两年是牛市,那么2021年将是牛市中的震荡市。因此,在投资上要重点关注具有盈利确定性的资产,同时要降低投资收益预期。

  关注三个细分领域

  洪流表示,2020年堪称新能源“元年”,该领域中包括汽车、光伏等都值得重点关注。目前,全球位居前列的光伏企业基本全是中国企业,而且基本上做到了成本低、效率高,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

  洪流指出,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动力一定来自科技创新。从全球角度看,包括苹果5G手机以及未来的VR、AR等将引领一个创新周期,并带动相关科技链条的快速发展。

  具体到医药板块,洪流相对看好医疗服务产业。“2020年上半年医疗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随着疫情逐渐在国内得到控制,医疗服务公司出现了非常好的基本面修复和稳定增长。”

  权益资产配置要适当

  对于2021年如何做好资产配置,洪流表示,资产配置没有最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

  “做资产配置,尤其是权益资产的配置,一定要适当。”洪流解释,虽然从历史周期来看,权益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比较高,但是从单一的年份看,仍存在较大波动性。因此,从权益资产配置角度来说,一定要考虑自由现金流,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参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此外,对于一些风险偏好比较低,年龄比较大的中老年投资者,可以在权益、债券、现金类资产间进行合理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