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总经理陈章龙:投资中国从“选修课”变成了“必修课”

证券时报

  在金融持续开放背景下,外资资管机构如何看待和布局中国市场?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总经理陈章龙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少数几个投资潜力最好的市场,兼具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投资价值。对外资投资者来说,投资中国从“选修课”变成“必修课”。

  成立于2015年8月19日的瑞银资管(上海)是瑞银集团独资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外资单独配置中国市场

  “我们做过很多分析研究,放眼全球,中国市场是全球少数几个投资价值最好的市场之一。横向比较来看,中国市场兼具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投资特点,投资价值非常明显。”陈章龙说。

  在他看来,一方面,中国市场在许多方面已经比肩发达市场,包括上市公司的质量、企业的创新能力、持续发展的能力、企业家精神等,在全球范围来看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而且,中国的上市企业背靠中国这个大经济体,市场容量非常大。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同时具有许多发展中新兴市场的特点,在发展过程中还有不少不够完美的地方,这同时也意味着未来的发展潜力和改善空间还很大。

  陈章龙表示,中国市场从过去不太开放到逐渐开放再到现在加速开放,这个变化过程孕育了很多投资机会。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参与也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尤其是最近两三年,虽然目前绝对资金量还不是太多,但是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例如,外资整体投资风格是价值投资、相对集中持股。

  “随着互联互通和A股逐步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可以预计,未来更多外部资金必然会源源不断涌入。我们经常说一句话,投资中国对海外的投资者来说从原来的‘选修课’变成了‘必修课’。”陈章龙说。

  他介绍,从资金属性来说,热衷投资中国市场的海外资金主要是大机构,例如主权基金、海外的养老金以及基金会等。从资金来源来说,以前是欧美国家的资金更多一些,现在全世界各大洲都有投资者在投资中国市场。“以前海外投资者多是将中国放在新兴市场里组合配置,现在很多都将中国市场单独配置了。”

  谈及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外资投资A股的影响,陈章龙认为贸易摩擦以及地缘政治情况的变化并不会太多地影响到投资。从数据来看,外资近年来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和布局是呈加速态势的。“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姿态非常坚定,而且是加速开放,这种加速开放吸引了外资投资再加速;二是海外资金更关注的是投资价值;三是A股纳入国际指数后本身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的标配。”他分析。

  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瑞银作为一家国际资管机构,投资中国已近20年。陈章龙说,瑞银投资中国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一方面,不论是投资本身还是投资中国,都坚持长期投资。“我们不是特别在乎短期利益,更看重的是长期回报和长期收益。从瑞银的中国战略来说,我们就是要植根中国,关注未来5~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陈章龙说。

  从中国证券市场来看,其特点之一是市场波动性非常高,在这样的市场投资,更要求有长期的时间准备。

  另一方面,是做价值投资。“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债券,我们不太看重中短期经济周期和板块轮动,而是实实在在关注投资价值。” 陈章龙表示,作为国际资管机构,瑞银不会局限在中国市场看标的投资价值,而是会把它放在国际市场,与其他市场的类似行业、类似企业进行价值比较,从而判断是不是值得去投。在国内证券市场日益开放、资金流动更加便利的情况下,这一点更为重要。

  “过去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回报和收益都是不错的。这也说明了如果在波动的市场里能够坚持下来,是会有好的回报的。” 陈章龙说。

  陈章龙最后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现在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阶段,还有人口老龄化、城市化的长期趋势。无论中国经济的短期周期如何,这些长期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是不会改变的。长期的投资机会就是寻找这些大趋势相关的板块,以及这些板块里面的龙头企业和潜在龙头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