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金合信基金董梁:运用量化策略捕捉港股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

  港股的投资性价比处于历史高位,投资机会再度受到公募基金的关注。近日,创金合信基金旗下首只主要投资于港股的产品——创金合信港股通量化股票基金正式发行,创金合信基金首席量化投资官董梁拟任基金经理。据悉,创金合信港股通量化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且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记者了解到,董梁长期参与全球市场多类型资产投资,深耕量化投资领域逾17年,拥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2005年加入美国巴克莱环球投资者,担任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从事美股量化对冲策略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2009年加入瑞士信贷,从事港股量化对冲投资,以及全球股指期货期权衍生品投资;2012年加入华安基金担任系统化投资部量化投资总监,负责开发A股量化选股模型;2015年加入香港启智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从事亚太市场的量化对冲投资;2017年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现任首席量化投资官、量化指数与国际部总监。

  在董梁看来,量化投资在投资的分散化、选股的可靠度、投资的系统性和纪律性上具有明显优势。

  董梁认为,很多量化基金持有股票的数量通常达到上百只,整体持仓比较分散,能够有效地降低基金组合的波动性;借助多层次的量化模型、多角度的观察,量化投资能够提升选股的可靠度;同时,严格执行投资策略,不因投资者情绪的波动而随意更改投资策略,能有效地克服人性的弱点。

  经过多年的积累进化,董梁在量化投资中获取超额收益、控制跟踪误差的能力较强,所管理的基金超额收益率、信息比率在业内长期排名靠前,量化投资能力获得了专业投资者的认可。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24日,创金合信中证500A自2015年12月31日成立以来,超额收益率达到50.21%,在同类指数增强产品中排第九;创金合信沪深300A自2015年12月31日成立以来,超额收益率达到45.71%,在同类指数增强产品中排第十一。

  信息比率是超额收益率除以跟踪误差,该指标同时衡量获取超额收益和控制跟踪误差的能力,高信息比率的基金产品尤其受专业投资者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24日,创金合信沪深300指数增强A成立以来的信息比率为2.32,在同类沪深300指数增强产品中排名第三;创金合信中证500指数增强A成立以来的信息比率达到2.738,在同类中证500指数增强产品中排名第二。

  对于新基金的布局,董梁表示,一方面,出于完善产品线的考虑,在现有跟踪A股主流指数的8只主动量化基金基础上,增加了港股市场的量化基金布局。另一方面,该基金跟踪的是MSCI港股通指数,该指数在香港宽基指数中科技股占比相对较高,适合长期布局。

  董梁认为,港股近两年来的表现滞后于全球主流市场,呈现出“独立疲软”的情况。Wind数据显示,当前恒生指数市盈率不足15倍,这意味着与A股股价相比,同一公司的H股股价存在较大的折扣。“港股当前处于估值洼地,是布局投资的好时机。”

  董梁看好港股的投资机会。他认为,港股会逐步走出一波修复行情。一方面,全球多家医药公司的新冠疫苗接近上市,预示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会逐步减弱。另一方面,在港股上市的大部分公司,其主营业务以中国内地为主。由于中国经济复苏较快,这些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应该不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