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张萍:关注“孩经济”“美经济”“懒经济” 把握消费升级新亮点

银华品质消费拟任基金经理 张萍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已进入第四季度,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今年是相对困难的一年;但对于资本市场,今年远比预期要好。整个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成长股表现远好于低估值股,市场对“真成长”“真龙头”给出非常高的估值溢价。这背后根本原因就是“确定”的稀缺性上升。

  回顾今年以来的操作,我们唯一一次明显的调仓是在3-4月。由于年初对消费景气度判断乐观,当时组合大部分仓位集中在消费板块,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投资节奏,短期科技板块成为市场避风港。面对消费股的暴跌,我们审视组合中的标的,暂时忽略短期的一次性影响,站在1-3年的维度去思考企业竞争力、盈利持续性。通过不断复盘历史上每一次系统性风险发现,只要需求不消失,消费的两个趋势就不会变,一个是向龙头集中,一个是消费升级,而且每次市场份额是加速向龙头集中。因此当时我们不仅没有减少对消费板块的配置,还增加了对很多消费龙头公司的配置,这为我们在后来的表现奠定了基础。

  我们团队有个一致的投资目标:相信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就是绝对收益。如果每年都能跑赢基准一定的幅度,拉长时间看,就能产生让投资者满意的绝对回报。景气度趋势投资方法,最看重的是行业增速。我们希望找到未来两三年增速向上的行业,或者景气度能够维持在高位的行业。从投资排除法上,我们会避免投资景气度向下的行业。

  不同行业的景气度指标不一样,以消费品为例,有些行业的景气度和经济相关度较高,也有一些行业景气度和经济是弱相关的。消费品体现收入有两个指标:量和价。以调味品为例,这个行业的景气度和经济相关度较弱,主要看结构和格局的变化。白酒、酒店的景气度和经济相关性较强。当经济较差时,会影响到居民收入,对于强周期消费品需求就会弱一些。

  在高景气行业中,我们通常选择业绩增速最快的公司。股票的收益来自两个部分:业绩(EPS)增长和估值(PE)扩张。在高景气行业中的高增速公司,有可能获得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我们买入股票时,也会去评判标的公司的估值水平,尽量去找到业绩和估值匹配的品种。最后,我们会不断做组合中的性价比调整,让组合的仓位尽量多布局在风险收益较高的品种上。

  展望四季度和明年的市场走势,整体市场风险可控,但系统性机会并不大,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明年的整体配置思路是选择业绩增速快于估值下降速度的股票,这些不多的结构性机会就是组合超额收益的来源。从中长期来看,仍主要关注科技、消费两大领域,中短期关注银行和保险这两类资产。

  除了稳定增长的白酒、医药龙头公司以外,笔者也特别关注“孩经济”“美经济”“懒经济”这些消费升级中的新亮点。随着技术进步,未来科技将驱动消费场景、产品、营销、生产等环节发生迭代变革,从中将产生一批牛股,为消费投资注入新活力。

  港股方面,笔者主要关注三类资产:一是代表新兴生活方式的优质资产,它们还没在A股上市或者在A股上市但还没成长为龙头;二是A股中没有但港股中有的消费股;三是A股和港股同时都有,但港股的质地更好或估值更便宜一些的个股。

  明年有两类股票要谨慎对待:一类是业绩增速本身比较慢而今年估值拔得比较高的股票;另一类是质地较差,短期由于业绩高增长市场给予高估值的股票。第一类资产需要用时间换空间,第二类资产可能会因为业绩增速不及预期而出现亏损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