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的“新欢”与“旧爱”

兴证全球基金 程亮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些年在A股市场,最流行的词应该算“核心资产”了。即使上证指数上上下下,丝毫不影响那些被大量资金筛选出来的“核心资产”的股价不断地创出新高,估值不断地被提升。然而,时至今日,这一切还会继续吗? 

  我们都知道,股价是对未来现金流的贴现。然而股市对于高增长的估值是否完全基于现实呢?我们对比两家公司的市场估值情况。

  A公司,其总营收从2016年底的40亿元增长至2019年底的100亿元,增幅1.5倍。估值水平也从2016年底的56倍提升至如今的153倍(TTM)。区间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年平均增速35%。自2017年核心资产概念风起之时至今(2020年6月24日),其股价累计上涨了470.25%,市值从2016年底的78亿元一路飙升至1769亿元。

  B公司,2016年底总营收达到1547亿元,2019年底营收2360亿元。估值水平从2016年底的8倍一路下降至如今的6倍(TTM)。它的区间年平均利润增速同样在31.54% ,2016年底该公司的总市值927亿元。而到今日其市值仅有1707亿元。按此计算,四年半的时间内其市值仅增长了84%。

  两家公司所处的行业可能透露了其估值差异的原因之一:A公司处于近年来大热的医疗行业,而B公司则属于地产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地产公司连年分红2019年的分红达到惊人的97.85亿元,这与上述医疗公司的年总营收基本相当。即使这样,两家公司的市值基本一致。

  同样是优质企业,为何“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巨大的估值差异更多是因为不同行业的环境与气候,还是资本市场也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一代新人换旧人”?过往几年间,大量的核心资产标的凭借着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良好的业绩表现,更大且更美的未来想象空间,吸引着市场中多数人的注意力,大量资金的蜂拥而入,不断提升股价与估值,形成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少数人的牛市。

  以医药医疗行业为代表的“新人”一骑绝尘的狂飙,股价不断地创出新高。在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医药医疗的主题基金甚至出现了翻倍的收益,而纵观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排行业不难发现,排在前列是清一色的医药医疗行业主题。

  医药医疗行业的公司美不美?自然是美的。而这种美背后也伴随着资金的趋之若鹜。公募基金行业医药医疗类主题基金的大量成立,带来的巨量新增资金,像美颜相机一样放大着它们的光环。我们初步统计了下近两年成立的医药医疗主题基金(20180101-20200630),新增规模达到惊人的608亿元,这还不包括部分非医药医疗主题基金仓位中对医药医疗标的的配置。大量资金的涌入,进一步推动着股价的上涨,再吸引着更多的资金进场,一个完美的正循环。

  但是其他行业的优质公司不美吗?当它们的估值水平逐渐调整至值得投资的区间之时,我们应该想起赫胥黎在谈及科学研究时说那句话:“事实不因为被忽视而消失。”

  毕竟资本市场风起云涌,瞬息万变,新欢虽好,总也需要时间的检验。近日重温旧片,又看到《大话西游》里面铁扇公主的幽怨的那一句:“以前叫人家小甜甜,如今却叫人家牛夫人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