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张洋:宽松基调并未转向 债券基金迎来布局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5月以来,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幅度较大的调整,各个期限、各类品种的债券资产均有一定幅度的调整,其中十年期国债调整幅度约38bp,五年期国债调整幅度约88bp,一年期国债调整幅度达到约107bp。同时,信用债和可转债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受此影响,各类债券型基金遭遇了一定程度的净值回撤。

  引发此轮债券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流动性宽松边际收窄,从而打破了大部分投资者关于货币持续宽松的一致预期,进而引起了整体收益率曲线的重新定价。

  我们认为,央行虽然一定程度上退出了特殊时期所采取的特殊政策,但整体货币政策宽松的基调并未发生转向。央行适时退出并非等同于货币政策发生转向,而是一种更加“精细化”的宽松,目的是为了防止资金空转,引导资金流向实体企业,避免过度刺激而产生后遗症。目前,银行间七天回购利率DR007已经接近2.2%的政策利率水平,利率债中短端品种已经完成了重新定价的过程,而考虑到经济复苏的进度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此时的债券基金迎来了布局时机。

  同时,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逐步推进,产品打破刚兑的现象并不罕见。随着净值化转型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增多并成为市场主流,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对波动的认识和容忍度也将逐渐提高。在此趋势下,作为净值型产品的债券基金不失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一种互补选择。

  经过多年的发展,富国基金搭建了完善的固定收益业务体系,专门设立了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和信用研究部,为基金经理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凭借多年的深耕细作,产品业绩短、中、长期均表现突出。同时,富国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体系完善,产品布局全面,类别划分精细。其中富国短债、富国国有企业债等产品专注于短期债领域,富国信用债、富国产业债等产品专注于中长期债券领域,富国天丰、富国天利、富国天盈等产品专注于一级债,富国稳健增强、富国收益增强等产品专注于二级债,富国可转债等产品则专注于转债,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未来,富国基金也将持续采用全方位和精细化的投资策略,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的回报。

  (本文作者为富国纯债、富国汇利基金基金经理 张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