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创新成长郑巍山:科技板块仍是黄金“赛道”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科技股的爆发,让众多基金产品获益不菲,银河创新成长也不例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银河创新成长在2019年度获得97.12%的回报。该基金长期业绩也表现不俗,过去5年和成立以来(2010年12月29日成立)分别获得150.91%和328.66%的回报。

  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2020年科技股还能再续辉煌吗?

  银河创新成长基金经理郑巍山的答案是:站在当前时点看,科技股的趋势并没有变化,从各种一线调研反馈的情况分析,科技板块将迎来一个跨越2-3年的长景气周期。如果用市场语言通俗解释,就是“2020年,科技股仍然是黄金‘赛道’”。

  但郑巍山同时指出,在2020年科技股投资中,必须明确一点:2019年科技股是依靠估值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但在2020年,科技股的核心逻辑将围绕真实的业绩增长来进行。简而言之,个股会分化,科技股中的“良币”才能脱颖而出。

  紧扣“良币”投资

  2020年科技股的投资领域依然五花八门,5G、消费电子、半导体、云计算、VR、物联网、信息安全、AI等等,都在不断地向基金经理们抛出橄榄枝。但在郑巍山眼里,这些板块虽然都有机会,但轻重不同,投资需紧扣其中的核心对象。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5G是郑巍山提及最多的板块。郑巍山认为,2020年,5G的建设会迎来一次高峰,尤其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按照当前政策要求,基站的布局速度会很快,与此同时,各家手机厂商在5G手机方面的发力,也会快速降低5G手机的成本,提高5G手机的市占率,两项结合,5G板块的投资机会将很快在中下游应用端爆发。

  “虽然很难判断短期爆发点会从哪个领域开始,但很多下游板块的逻辑却很清晰。除了此前市场热议的工业互联、物联网、无人驾驶、游戏等,信息安全、VR、远程模拟乃至其他很多意想不到的应用都有可能冒出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金矿。”郑巍山说。

  事实上,在郑巍山看来,5G的存在对消费电子的辐射力度也非常强。他指出,近期TWS无线耳机概念股的爆发,表明中国消费电子的潜力依然十分巨大。如果能抓住消费“痛点”,每一次成本边际的下行,都有可能带来消费量的爆发式增长。而随着5G的推行,诸如VR眼镜、智能手表等新消费有望真正展现它们的魅力,成为新的消费习惯,这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郑巍山同时指出,得益于5G辐射和国产替代率的提升,半导体产业链也迎来景气上行周期。一方面,上游半导体设计类公司的景气度及预期上升,并购与产品放量是关注重点,目前进入了关键的验证期。另一方面,半导体产业链中下游的公司也值得关注。

  赚业绩的钱

  虽然科技股依旧机会良多,但郑巍山强调,2020年与2019年不同,在估值已有较大幅度提升后,2020年科技股将会出现分化,业绩增长得到验证的科技股才能延续上涨势头。

  郑巍山指出,科技股本来就是一个容易超预期的行业,宽幅震荡是其特征,因此,在市场热情高涨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估值过度提升的情况,这势必引来剧烈调整,2019年年末科技板块的一度下挫就是这种调整的体现。而这种调整也同时传递出一个信号,即依靠市场热情推动估值上升的行情逐渐进入尾声,业绩“去伪存真”将开始演绎,这是2020年科技股行情的一个重要特征。

  具体到自己的投资手法,郑巍山总结为两点:第一,寻找拐点,即在自己重点关注的行业中,当向上趋势显现时,果断选择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进行投资;第二,寻觅买点,即尽可能在拐点左侧买入,但若企业的上升空间较大,也可以在右侧布局。在选择投资对象上,郑巍山也总结为两点:第一,企业需要具备核心竞争力,具备自己的行业壁垒;第二,有足够的盈利提升空间,边际增量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