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岩投资刘明:股权投资具备多重优势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拥有近20年企业管理和投资经验的中岩投资副总裁刘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当前股权投资是很好的资产配置方向。通过母基金进行股权投资具备分散风险、多领域覆盖等多重优势。

  关注科技医药消费

  刘明认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当前股权投资是很好的资产配置方向。他表示,中岩投资在2018年初就制定了股权投资的策略,主要关注中国未来十年能蓬勃发展的行业,从创新和升级两个维度聚焦新经济的主要赛道和大方向。中岩投资重点关注三大领域:一是科技创新领域,如信息通信、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企业。二是新医疗领域,如医疗技术升级、中高端耗材、医疗器械国产替代、医疗服务创新等。三是消费升级领域。除了挖掘新的消费习惯和模式,还关注与新消费相配套的供应链领域机会。

  刘明坚定看好中国未来的股权投资市场。他表示,首先,股权投资已经具备肥沃的土壤,目前在很多新经济领域已经出现很多新技术和新团队,这个趋势还在延续,未来会有更多的技术创新出来;其次,国内近年来已经诞生了一批成熟的创业者,他们有过成功的创业经历,并且积极投身二次创业;最后,当前大环境十分支持和鼓励股权投资。

  对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刘明表示,这是重大利好,对于PE/VC而言增加了很好的退出渠道。同时,从上市项目中退出的钱能够重新进入一级市场,缓解部分机构的募资难题,对一级市场形成支撑。

  母基金优势明显

  据刘明介绍,目前中岩投资股权母基金管理规模约20亿元,客户以高净值人群为主。相比机构投资者,高净值客户的专业判断能力相对较弱,考虑到母基金的风险更低,同时优质的母基金平均收益和优秀的PE/VC机构差不多,因此,中岩投资的股权投资采取了母基金的方式。

  刘明表示,不同于传统母基金单纯依靠早中后期对项目进行区分,中岩投资还从行业领域设定投资比例。具体来看,在直投方面,主要投资于成长期、中后期项目。在母基金方面,60%投资于成长期项目、20%投资于早期项目、20%投资于成熟期项目。

  对于子基金的选择,刘明指出,首先从关注的行业入手,去寻找该领域中专业性较强、投资业绩较好的机构。“在此基础上,会关注基金在该领域的投资效果,尤其关注DPI(投入资本分红率),光用账面回报讲故事不行,要看现金回报能做多好。” 

  刘明进一步指出,母基金的一大优势是存在一定的容错率,因此可适当配置一些“黑马”基金。他举例道,一些基金的创始人从大机构中离职,牺牲了平台、人脉、可预期的收益,在这种情况下创始人一般都会有相应的项目资源储备,可以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