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基金许之彦:黄金避险功能在当前市场更为凸显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近期,金价的表现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表示,当前有多重因素支撑黄金的配置价值,黄金的避险功能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更为凸显。

  许之彦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美联储以及全球25个央行开始降息,美联储降息开启了其降息之路,这次降息不是简单的一次降息,未来降息还会持续。全球经济下滑对黄金市场有积极的、明显的推动作用的原因是全球利率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全球货币宽松政策未来还将进一步加码,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促使了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许之彦表示,黄金的避险功能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更为凸显。近期全球股市、汇市等市场发生了比较大的波动,全球金融稳定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在这个过程中,黄金的避险功能得到明显的提升。黄金天然有避险的功能,包括它历史上所起到的作用,以及人们心目中对它赋予的避险功能。

  许之彦指出,当前黄金需求明显的上升。包括中国央行在内,在过去几年持续地购买黄金,而今年央行的购买量持续的扩大,全球央行已经购买接近300吨黄金,从全球实物黄金的需求来看,得到明显的提升。另外,黄金ETF的持仓量也有明显的上升。以亚洲最大的黄金ETF518880为例,在过去的一周增仓两吨,在过去的一个月增仓3到4吨,在过去的两个月增仓接近5吨。整体来看,黄金需求明显升温的背后是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发生了变化。

  许之彦介绍,从黄金的微观定价来看,黄金的微观定价受到三个主要的因素影响:第一个是美元,第二个是真实利率,第三个是通胀。从美元的降息来看,这次美联储降息不是一次性降息,而是一个具有持续性的降息行为。从真实利率看,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在快速的下移,真实的利率在不断的走低。未来一到二年,真实利率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甚至有可能为负。从通胀来看,因全球贸易摩擦等问题,使得全球通胀并没有明显的下降。

  “黄金在这个阶段,我们认为是资产配置中非常稀缺的资产,未来的表现预期又比较好,且和主流的股票债券等资产存在比较好的负相关。我们的数据表明,如果保险公司大型机构或家庭个人在过去的一年、三年、五年的资产配置中增加了黄金,这会对我们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明显的改善,其风险有一定下降,而收益有一定上升。这对家庭的财富的累积、资产配置的效果、专业机构的业绩表现都将有明显的提升。”许之彦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