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星石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预期回升 消费增速无需悲观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针对国家统计局本周五发布5月份经济数据,星石投资指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超预期回升,对后续消费增速并不悲观。同时,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落但幅度有限,随着下半年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渐发力,预期投资项将逐步企稳。

  星石投资表示,此次数据的主要亮点在于:在汽车销售增加、CPI上行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超预期回升;受减税降费政策提振,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前值有所改善。具体看,消费端受汽车消费增加等多种因素提振,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超预期回升。6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预计后续还将陆续有配套细则出台,因此对后续消费增速并不悲观。

  生产端受需求疲软拖累,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幅回落。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0%,较前值5.4%小幅回落。分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增速显著高于整体工业增加值。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0.6%。

  投资端整体小幅下行,制造业投资小幅回升。受减税降费政策提振,5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回升至2.7%,较前值上行0.2个百分点,但长期趋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6.2%)、专用设备制造业(6.2%)、化学品制造业(7.4%)、医药制造业(8.1%)保持相对高增速。房地产投资同比增11.2%,涨幅较前值收窄,总体依旧维持相对高位,但未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由4月的2.97%小幅下滑至2.6%,预计后续基建投资增速有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