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大指标向好 机构情绪获提振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资金动向的两大风向标,股票型ETF自4月份以来整体延续着净申购态势,北上资金6月以来重新恢复净买入,净流入速度在本周市场的强劲反弹中亦明显加快。对于后市走势,在超预期的稳增长政策提振下,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情绪将有所回暖,在A股估值合理、经济增长和盈利预期有望改善的背景下,投资者情绪或将较前期相对积极,资金流入一定程度上也能为估值相对较低的A股市场提供支持。

  主流资金继续布局

  上周,时隔4周之后北上资金净流入再度转正,周流入达96.08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伴随着A股市场的大幅反弹,北上资金流入的步伐进一步提速。Choice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分别流入78.97亿元和69.46亿元。

  汇丰晋信基金分析认为,从上周的净流入数据就可以看出,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量约等于2019年1-2月周平均流入量(155亿)的62%,是3-5月周平均流入量(28.36亿)的3.4倍。由此可见,此次北上资金大举流入并不像3-5月期间的偶尔反弹,而更像是海外投资者的一次转向。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美国国内经济数据显示,PMI、制造业新订单等数据均开始下滑,再加上美国国债利率倒挂,以及美联储暗示可能降息,市场越来越担忧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相比之下,中国经济似乎更有韧性,而且经过2018年的充分调整,A股的整体估值也比美股更便宜。因此,无论从宏观经济还是市场来看,当下A股似乎都是比美股更有性价比的选择。

  与北上资金一样,被视为资金风向标的还有ETF申购数据。4月以来,ETF申购资金呈现出明显的“越跌越买”的逆向布局特征。Choice数据显示,4月和5月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净申购份额分别达到95.34亿份和79.93亿份,6月份以来截至6月10日净申购份额达到22.97亿份。6月11日,市场全面反弹,据了解,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主流宽基ETF依然保持了净申购态势。

  机构态度相对积极

  站在目前的时点上,不少基金经理均认为,经历了前期市场对利空因素的消化之后,从中长期看,可以更加积极地配置A股资产。

  从估值角度来看,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经理季文华表示,近期市场相较于年初的上涨有所调整,不少个股估值优势开始显现,进入可买的区间。上证综指3000点以下可以更加积极地做中长期布局。此外,随着外资的逐渐流入,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渐提高,A股市场将会愈发规范。市场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但会螺旋式上升。从中长期来看,国家战略层面将会加大对科技产业的扶持力度,而传统的银行间接融资模式难以有效达成多样化的资源配置需求,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的作用则愈发重要,未来将会成为扶持科技型企业成长的重要抓手。因此对于未来的A股市场,应该继续保持乐观的心态。

  泰信竞争优选基金经理王博强认为,市场从美联储最近多次声明中再次嗅到了鸽派的味道,降息概率在不断增加,黄金等多种金融资产已有较明确的反应。在汇率稳定的前提下,一旦美联储降息,有助于维持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从估值上来看,即便经历了年初以来的一轮上涨,目前A股仍处于历史上的相对低位。上证综指前期低点2440点应是很长时间的市场底部,后市很有可能还有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稳定市场。

  朱雀基金也指出,6月份可能是外部环境最不确定的时间段,市场对不确定性的担忧升级。但是,如美联储降息,国内的政策空间将进一步打开。预计7月份开始,政策工具包可操作空间将逐步上升。随着调整的深入演绎,多维度政策支撑,改革开放的坚决推动,A股市场将渐显转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