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盈基金刘李杰:基本面因子将会长期有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今年以来,量化基金业绩表现抢眼,再度引发关注。宝盈基金量化投资部所管理的产品也取得不俗业绩。而市场人士指出,此番量化行情火热,主要是因为A股一季度以来普涨行情代替以前结构性行情,刚好契合不少量化产品的模型。对此,宝盈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刘李杰认为,量化基金的优势需要从中长期时间维度来评价,评价应重点评估基金的中长期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以及偏离度。无论在普涨行情还是在结构性行情,市场都有量化基金表现出优秀投资业绩。

  “短期而言,一个量化基金能否在市场表现突出,主要决定因素是该基金的业绩基准是否与当前市场风格所匹配。”刘李杰表示。他举例指出,今年一季度,市场各宽基指数虽然呈现普涨,但是收益表现还是呈现很大的不同:上证50指数涨幅最小(涨幅23.78%),其次是上证综指(涨幅23.97%),而深圳100指数、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表现更为突出,涨幅分别为39.25%、35.66%、35.43%。因此,相对基准为创业板指的量化基金收益将明显大于相对于沪深300指数为基准的量化基金。股票/偏股型的量化基金通常具有股票组合分散、长期高仓位运作的特征。因此,在市场出现普涨情况下,量化基金在仓位上有相对优势(相比市场大部分偏股型基金)从而在收益上能表现为更快的捕捉到市场普涨的机会。
  而在当前市场格局中,做量化模型时对哪一类因子会更加关注?刘李杰的答案笃定,即“基本面因子”。原因在于,基本面因子是中长期有效的因子,虽然在短期市场中,基本面因子可能会出现回撤,例如在今年2月份,高盈利因子收益明显不及低盈利因子,但中长期看,这些情况都是短期的扰动。随着价值投资深入人心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强,基本面因子将一直会是长期有效的因子。
  对于后市,量化产品中更看好主动型产品与被动指数型产品哪一类?刘李杰表示,从2019年年初至4月24日的数据看,采用主动量化策略的基金超额收益普遍要高于同基准的指数增强类基金的超额收益水平。其主要原因是,主动量化策略的基金一般灵活度要高于指数增强类基金,例如,跟踪误差的限制、持仓成份股占比等等,从而主动量化基金可以在风格上做一定程度的漂移(例如,在成长、小市值、技术类等因子上作更多的暴露)来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当然,如果市场进入调整阶段,这些相对高的暴露也将导致收益回撤程度幅度更大,体现在基金净值的波动性也更高。因此,选择指数增强类策略还是主动量化类策略,主要还是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及投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