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企稳可期 基金布局盈利确定性标的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经济增速超越市场预期。对此机构人士认为,经济企稳可期,流动性对A股的驱动作用减弱,后续行情将以业绩驱动。
  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
  一季度经济数据呈现乐观态势,机构认为经济企稳可期,在此背景下A股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
  星石投资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生产端数据明显反弹,内需中除制造业投资略有下滑外,其它项在一季度都有一定程度改善,进一步确认经济底有企稳迹象。短期来看,数据可能还有一定的反复,但目前积极政策的累积效应已经逐渐显现,在宽信用格局确立、财政支出节奏加快的背景下,经济有望在二三季度确认拐点。星石投资进一步指出,在基本面逐步见底的情况下,业绩驱动将是未来行情上涨的动力。从投资机会来看,在经济企稳预期下,周期、消费、科技或都会有所表现。
  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在一季报中也将一季度的行情归于流动性改善。该基金一季报表示,A股市场表现大超投资者预期,沪深300指数涨幅高达28%,这一幅度在几年市场行情中是比较少见的。市场表现强劲主要得益于流动性改善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此外,宏观经济的表现比去年市场最差的时候预期要好一些。一些证券市场长期制度性的建设也恢复了投资的长期信心,长期资金逐渐入市。尽管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观,不过部分机构表示经济虽然出现企稳信号,但是难言见底,仍需观察后续表现。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于博认为,一季度经济开局平稳,主要得益于3月工业生产大幅回升。一方面,3月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均现改善,带动工业生产走强;另一方面,春节错位导致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导致3月工业增速异常高企。后续基建投资或持续发力,消费也有望边际改善,但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在下滑,而地产投资仍面临较大下行风险。经济出现企稳信号,但尚难言见底,二季度仍有下行压力。
  关注科技和新经济相关板块
  星石投资认为,受益于减税降费和金融融资服务的高端产业的业绩有望率先复苏并持续释放,一方面,减税降费最为利好制造业企业;另一方面,以科创板为抓手的“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新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所以从业绩可持续性和空间来看,以科技类别为主的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的长期主线。
  华夏基金发表二季度资产配置报告指出,今年以来表现突出的板块分两类:一类是业绩稳健成长驱动股价持续上升的品种,主要是消费、科技、保险等行业一些蓝筹个股。一类是去年行业基本面不佳或受政策影响深跌今年反弹的行业,包括汽车、券商、教育、医疗等。展望后市,华夏基金认为A股市场相对于一季度趋势为主、仓位为王的特征将有所变化,二季度市场震荡或加大,重结构轻指数,把握行业景气度提高带来的超额收益。市场从分母端逻辑更多转向分子端,后续更多关注业绩稳定性强的股票,会逐步加强对大消费、优质成长、白马蓝筹的配置比例,逐步加大对白酒、运动服饰、保险、地产等优质业绩股的配置,逐步减持估值高、业绩稳定不确定性强的个股。
  景顺长城成长之星基金在一季报中指出,看好新经济的代表行业,受益于工程师红利的计算机行业、通信行业和半导体行业。以消费电子和新能源头部公司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传统行业中盈利改善或预期改善的拐点公司。景顺长城成长之星基金还建议投资者忽视对风格的追逐,抓住企业盈利改善和估值水平来选择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