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后市存波段操作机会

静波证券时报

  昨日央行并未超额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降准预期进一步下降。多位债券基金经理受访时表示,市场应以区间窄幅波动为主,若利率债市场继续下跌,则存在较大的波段操作机会。

  创金合信基金表示,昨日央行采用公开市场操作与MLF相结合的方式,并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将由此转向紧货币,整体上货币政策仍然相对友好,只是市场过去过度宽松的预期需要修正。

  某中型基金公司投资经理认为,短期利率债市场收益率不会有上行压力,市场应以区间窄幅波动为主,但投资者应对社融规模持续超预期扩张引起警惕,后续仍应持续关注通胀因素、商业银行超储率变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等因素。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吕晓蓉认为,3月29日以来,利率上行节奏已明显加快。以国开活跃券190205为例,经历开年以来的窄幅震荡后,3月29日至4月16日已快速上行了27BP。尽管昨日降准预期明确落空,利率价格当日也呈现M形走势,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红,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反映预期差逐渐隐含至价格中,利空阶段性出尽。

  吕晓蓉认为,海外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国内经济已呈现出阶段性企稳现象。二季度初则是传统的开工旺季,预计短期各项经济动能仍将较强,名义GDP增速预计较为有力。但中长期看,地产投资、进出口贸易仍面临下行压力,在不会大水漫灌的政策方针下,基建投资也仅属于正常修复。预计利率二季度大概率维持震荡,或有小幅上行风险,交易机会来自波动。债券基金投资操作上,不会对资本利得抱太大预期,4月份在久期和仓位上将相对谨慎,如利率绝对价格吸引力提升,可适当参与交易性机会。

  国泰基金指出,短期数据波动性加大,无论采购经理指数还是社融,都经历2月走低、3月高增的剧烈波动,债市收益率波动性也随之加大,超预期的数据短期对债市情绪或将构成一定冲击,但调整或孕育一定机会,后续或可关注预期差修正带来的投资机会。

  金鹰基金则认为,短期利率债市场可能继续承压,由减税降费带来的实体经济回暖仍需时间,不支持无风险利率持续走高,若利率债市场继续下跌,则存在较大的波段操作机会。

  创金合信鑫日享短债基金经理谢创表示,债市在昨日之前已出现一定调整,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微调做出较为充分反应,预计后续债券收益波动性有所降低。后续仍维持原有的投资策略,组合平均久期在一年以内,以降低产品波动性;资产配置方面,考虑到信用债的票息优势及流动性管理需求,产品将以高评级的AA+及AAA信用债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