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岩资本范波:5G板块有望迎戴维斯双击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相关政策的推出,科技领域投资机会不断涌现,市场对科技股的投资热情也随之提升。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技创新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从中长期来看,科技股有望成为未来的投资主线,其中5G作为底层技术之一,在今年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范波崇尚价值投资,习惯以基本面分析为基础,选择景气向好的行业,挖掘其中被低估的个股,寻找合适的买点介入并中长期持有以获取超额收益。
  三层次掘金科技股
  在范波看来,科技股的投资思路分三个层次,第一是最底层的技术,包括芯片半导体、通讯技术(5G)、人工智能技术,这是未来20年最重要的三种技术,大多数的创新都将从它们上面衍生出来。第二层是应用场景,比如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泛在电力物联网等,第三层就是基于各种场景的细分行业。
  今年年初,边缘技术、网络切片等科技概念曾热极一时,广大投资者大呼从“股民”变成了“科研工作者”。范波表示,不管是普通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科技股投资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他看来,科技股投资面临两个难点,一是技术更替快,难以把握,采用旧有技术的企业在某项新技术上未能及时跟进便被快速淘汰;二是看错的风险很大,企业即便研究出了新技术,最终仍然有可能达不到量产的条件。
  对于科技股投资方向,范波表示,比较看好消费者需求即“2C”端推动的场景落地,比如自动驾驶、VR等,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好的体验,而那些“2B”或“2G”端的生意并不容易。纵观美股科技股的成长史,排名前列的也是苹果、微软、亚马逊等“2C”端的企业。
  青睐5G及新能源板块
  在科技股中,5G和新能源是范波更为青睐的板块。2019年以来,5G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阶段,全球主要国家陆续宣布将启动5G预商用,为5G规模商用做准备,5G亦成为投资领域的热门板块。
  范波表示,与前期炒概念相比,接下来5G的投资将进入业绩兑现阶段,5G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提升的“戴维斯双击”。
  “2019年是5G建设元年,基站、网络都将进入订单释放期,整个板块趋势向上。”范波表示,二季度5G板块的投资将重新回到业绩这条主线上来,关注基站招标进展,关注模块、器件同比、环比增速情况,一旦招标公告出来,就意味着公司层面业绩的落地。
  范波表示,除了建设端,5G应用端前景更为广阔,它将驱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创新和升级,芯片、模组、终端逐步走向市场,带动新应用的创新发展。车联网、无人驾驶、VR、物联网等都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而对于新能源板块,范波较为看好偏中游的电池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因为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具备制造优势,未来增长确定性相对较高,甚至有可能重复苹果的故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