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李权胜:市场回暖 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 李权胜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表现火爆,沪深两市成交额屡破万亿元,刷新2015年12月以来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今年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20.05%,深证成指累计涨幅为26.63%,创业板指累计涨幅为25.38%,那么从2019年全年投资主线来看,对于市场存在哪些主要机会以及投资者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等问题,笔者认为,2019年市场整体来说存在结构性机会,但市场表现差异化或较大,长期来看,可以在一些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行业里寻找机会。

  对结构性机会保持乐观

  关注安全边际较高资产

  2019年我们认为市场整体来说存在结构性机会,但整个市场表现差异化或较大,所以按照目前的逻辑,两个方向可重点关注,做到基础配置和弹性配置相结合。

  第一,以确定性较强、安全边际较高的资产做基础配置。具体来看,一类资产是估值水平较低、分红率较高,同时成长性看起来可能没那么好,但是整个公司发展比较平稳的这类资产,比较适合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者做资产配置。另外一类资产则是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可以观察2017年以来QFII、外资对A股行业细分龙头配置,整个逻辑就非常清晰。

  第二,做弹性配置,寻找结构性机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一些逆周期或者弱周期的行业。2019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或仍持续,可以去关注一些受经济影响比较小的细分行业。另外,从长期来看,可以在一些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行业里寻找机会,比如5G、传媒等精神消费领域。

  机遇与风险并存,在A股开门红强势袭来的当下,做投资仍需对风险时刻保持敬畏之心,目前国内整个经济结构依旧处于调整周期,尤其对于2019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或持续存在;放眼全球政治和经济,整个大环境依旧存在一些冲击因素。另外一些不确定风险包括脱离预期的风险,即无论是宏观经济、政策层面还是流动性层面,如果与市场预期发生背离,则会构成股市的相对潜在风险,当然如果能够达到预期,则可以带来如前所述的结构性机会,也是值得期待的。

  资产配置应把握长期性、

  逆向投资思维

  普通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首先应当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留出一部分资金应对未来的风险,或者不确定性增大的因素,这部分对应配置资产的风险等级是相对保守和防御型的,同时应保持分散投资,避免集中度过高。

  如果投资者把维度放得更长一些,在相对防御的资产配置基础上,再去做一部分进取投资的话,笔者认为,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中长期看好的方向,例如前文所提到的可以关注的板块和行业。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居民在资产配置方面相比于成熟市场仍存在一定差距,或者反过来说,大家可能在地产上的配置过重,导致对于无论是A股、债券还是海外市场、商品市场来说,都尚不够充分。所以第二个层面很重要,就是在中长期的维度,去投资一些相对来说更有潜力、中长期收益率更好的资产配置,例如基金投资等。

  当然基金投资也可以做一些更细致的结构划分,除了投资者较为熟悉的股票基金外,还有债券基金、QDII海外基金,甚至黄金ETF等商品类基金。2019年虽然有结构性机会,但在具体实际操作中,仍应当注意市场在这个过程中由于预期差、外部风险等而出现反复,那么在资产配置中可以坚持两个原则:首先是逆向操作,做基金定投,由于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当前A股的PE、PB等微观估值指标层面都已经处于历史相对较低水平,从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与GDP的比率等宏观估值指标来看,其不仅纵向来看处于历史上的相对低位,所以如果市场下跌的话,那么就可以做更多的投入,反之如果市场上涨积累了一定收益后,则可以阶段性退出或赎回。其次,基金投资需要长期的耐心,投资者应该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根据中长期收益潜力来做判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