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柏瑞盛豪:2019年A股增量资金流入可期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关MSCI计划将A股纳入因子从5%扩大到20%的结果,预计将于2月底公布。在此背景下,对标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华泰柏瑞量化明选混合型基金正在发行中。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华泰柏瑞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盛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A股市场的纳入比例获得提升之后,将为A股市场带来较为可观的境外资金流入,同时预计境内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配置力度也会上升,在政策托底、估值较低、增量资金有望持续流入的背景下,A股正显现出吸引力。所以,对2019年的A股市场并不悲观。

  提前布局 捕捉外资流入红利

  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盛豪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表示,从政策面来看,“去杠杆”政策已经转变为“稳杠杆”,2018年的几次定向降准和2019年初的全面降准,给流动性和实体经济融资带来的正面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就基本面而言,尽管经济下行期暴露出了种种问题,如上市公司资产减值风险等,经济和企业盈利仍存在继续下滑的可能,但是市场对此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预计2019年“黑天鹅”事件对于股市的影响将明显小于2018年。从估值角度看,纵向比较,上证综指处于历史分位10%左右的位置;横向比较,A股估值低于全球绝大多数市场。而从资金面来看,2018年以来陆股通资金持续净流入,可见A股市场对于外资而言的确具备吸引力。

  盛豪表示,据相关机构统计,如果MSCI将大盘A股纳入因子由5%提高到20%,预计会带来680亿美元的净流入。类似地,如果富时指数将中国A股纳入,预计会带来100亿美元的净流入。

  正是在外资有望继续流入A股的情况下,华泰柏瑞基金在当前时点推出了华泰柏瑞量化明选基金,该基金的跟踪基准为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对于为何选择这一指数,盛豪表示,针对A股的MSCI指数主要有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即纳入指数)。前者的覆盖范围更广,包括部分中盘股,且随着MSCI纳入A股比例的逐步提升,纳入指数会持续趋近于国际指数,海外指数基金将开始陆续配置那些逐步被纳入的成分股。如果提前配置,就有望提前享受这部分外资净流入的红利。

  市场有利于量化基金表现

  在2018年的市场环境中,量化基金的超额收益并不十分明显。对此,盛豪分析认为,2018年量化基金的超额收益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2018年属于事件驱动型行情。无论是资管新规落地,还是国际贸易环境变化,抑或是各类“黑天鹅”事件爆发,都是较难提前预测的。事实上,不仅是量化策略,基于基本面的主动选股策略获取超额收益也比较困难,两者之间在超额收益上没有拉开太大差距。

  他进一步分析,在事件驱动的行情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并非市场参与者的主要关注点。2019年各类事件对于股市的影响预计会减弱,市场终究要回归基本面。华泰柏瑞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是一个基于基本面的多因子选股模型,目前使用的80多个因子中大部分是基于基本面相关信息的。2019年市场的变化,更有利于基本面量化模型的表现。

  对于量化对冲类基金而言,随着中金所先后三次放松股指期货交易限制,其对冲成本也在降低。盛豪表示,在股指期货交易进一步正常化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明显改善,对冲策略的对冲成本持续下降,组合的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有助于提高量化对冲策略的容量。不过,目前的市场流动性仍然低于历史水平和海外市场,期待未来股指期货交易限制的进一步放开。

  近一年来,Smart Beta类指数基金亦迈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会否分流多因子量化策略的客户?对此,盛豪认为,Smart Beta类产品是基于单个因子或者少数因子而开发,如价值、红利、成长、低波等因子,主要适合具备风格预判能力的投资者。相比之下,多因子量化策略中起作用的因子接近上百个,长期表现往往好于单一因子的Smart beta产品,适合不具备风格择时能力的一般投资者。整体而言,目前量化策略的管理规模在A股市场的占比仍然偏低,这两类产品的发展并不矛盾,可以相辅相成,进一步壮大量化投资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