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药板块行情再起 基金:今年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陈玥上海证券报

  去年上半年一枝独秀、下半年受政策面影响而重挫的医药板块,在如火如荼的“春季躁动”中重新起航,相关个股表现亮丽,行业基金也收获颇丰。

  与去年上半年那波行情不同,此轮医药股上涨叠加了政策面松动、估值修复和年报业绩兑现等多重因素,接下来如何发展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恐慌情绪已经充分反映,2019年医药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普涨之后深挖细分领域受益股或是更优策略。

  政策面或是决定性因素

  年初至今,医药板块跟随大盘展开一波涨幅可观的反弹,个股表现精彩纷呈,相关基金净值也明显回升。

  Choice数据显示,18只医药主题基金(合并A/C份额)年初以来均上涨,其中6只涨幅超过10%,且近期上涨明显加速。近一个月,有14只医药主题基金涨幅超过11%,其中工银医药健康股票基金近一周涨幅就达10.11%。

  医药板块的反弹行情将如何演绎?基金经理表示,今年的上涨有所不同,医药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医药板块的表现与政策的联系相当紧密。2018年医药板块的基本面非常稳定,个股波动巨大主要是因为受到医药新政的影响。但一系列政策也有利于行业门槛和龙头企业集中度的提升。随着个股业绩逐步兑现,2019年医药板块应该会走出修复行情。

  业内一位资深医药基金经理则相对谨慎,他认为医药新政的影响还需要时间观察,当前的市场看法偏于悲观,但短时间内不能证伪。“药品行业的当务之急是保证质量,未来政策可能更倾向于稳步渐进式改革,对制药行业依然保持乐观。”在他的持仓中,仍坚定持有上海医药、恩华药业、济川药业和华东医药等绩优股。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考虑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医药上市公司业绩也将保持增速略有下降但总体稳健增长,其中业绩确定性成长的上市公司有望继续引领“春季躁动”行情。个股方面,在Wind有预测数据的151多家医药公司中,有80家预测2019年市盈率低于20倍,不少龙头股已进入中长期价值配置区间。

  “创新+科技”是大势所趋

  虽然2018年出现了一定的政策扰动,但就长期投资逻辑来看,医药板块向好趋势并未发生变化。近期,私募大佬赵丹阳在《2018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再次重申了医药板块的看好。他表示,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医药行业将充分受益于老龄化趋势,并且是最能抗通胀的行业之一。

  公募基金对此也颇为认同。数据显示,尽管去年下半年医药板块遭受重挫,但在去年四季报公募基金的持仓中降幅并不大。2018年四季报主动及非债基金的医药持仓占比为12.75%,环比小幅下降。

  具体到个股选择,机构更多倾向于深挖细分领域优质股。中国银河统计显示,2018年四季度基金对医药板块的持有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仿制药占业绩比重较大的个股已经相当少,创新及创新服务产业链、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消费等细分领域的个股数量大幅提升。

  一位资深医药基金经理表示,基于对“创新+升级”两大结构性方向的坚定看好,接下来会更注重对生物科技公司的投资。

  “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经验,2000年至2018年底,美国纳斯达克的生物科技指数上涨约900%,标普500指数上涨约70%,而传统的医药公司上涨约70%,可以看出,传统的生物市场和制药公司远远跑输科技公司。”该基金经理表示,“另一方面,当前整个生命科技的研发非常多样化,我们认为在创新领域有望诞生一些质地较好且后市涨幅巨大的小市值公司。此外,港股的生物科技板块比A股更丰富,也可以筛选出一些不错的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