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通基金:2019年A股盈利增速将好于预期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融通基金发布2019年权益投资策略,对2019年A股表现持中性乐观态度,认为A股盈利增速或将好于预期,波动率及仓位的重要性明显小于2018年,结构的选择再次成为胜负手。

  A股盈利增速将好于预期

  融通基金认为,A股盈利增速或将好于预期,“名义GDP和PPI分别决定上市企业的收入和净利率,而名义GDP可能由于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好于预期而实现8%的目标增速,PPI则由于原油、螺纹钢的价格同比回落可能阶段性转负,但幅度在-0.5%左右。因此,A股盈利增速或将实现个位数正增长,好于市场预期,节奏上也并非前低后高,而是可能二季度到四季度保持低位震荡。”

  此外,融通基金认为市场的风险偏好受三大因素有所修复。一是在不考虑政策转向大幅刺激的前提下,社融大概率在2019年第一季度末见底回升,社融的企稳回升不仅是宏观经济,也是上市企业盈利企稳的关键信号。因此,若社融出现持续改善信号,A股的盈利预期也将得以提振。二是外部利空缓和也将缓解市场相对悲观的情绪。三是国企、金融、财税在内的改革或将取得一定突破,这也是风险偏好进一步提振的关键。

  关注三大结构性机会

  关于后市投资机会,融通基金认为自上而下看,结构性机会有三个:其一,2019年上半年进入低息环境,高股息和受益于利率下行的商业模式板块有相对收益。其中,高股息主要分布在进入成熟期、需求稳定、盈利稳定的行业,如国有银行、家电、汽车、公用事业行业。受益于低利率的商业模式包括水电、公路以及地产股,前两者的财务费用占比较高,地产股则从销售、财务成本均有所受益。历史上,2014年初至2016年中,是典型的低利率环境,以上板块有超额收益。

  其二,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引起中下游需求稳定的细分行业毛利率改善的机会。从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以来,上游原材料(供改)行业的盈利能力得以大幅提升,但同时对中下游产生了较大的挤压效应。2019年开始,限产的政策性放松和供改行业在2018年上升的投资将转化为新产能,原材料价格将回落,相应地,中下游的原材料成本得以下降,毛利率有望恢复上行。在经济探底、且财政或货币政策已出现宽松的过程中,中下游行业由于盈利能力相对偏强而有相对收益。因为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其毛利率环比改善的季度数更多。重点关注需求相对稳定,而成本下行明显的行业,如小家电、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电力等。

  其三,对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产生宏观预期差的周期投资品。由于期房现房销售缺口拉大,导致地产的往期开工存续量在2018年大幅攀升,在地产的融资相关政策不会过紧的前提下,2019年的竣工可能好于市场的一致预期。我们预计,2019年施工面积增速可能在10%以上,或将拉动地产投资实现至少5%的增速,其中节奏上看,一季度或将出现低点,之后拐头向上。在地产和基建投资触底后,供需关系良好的周期投资品超额收益明显,如水泥、机械等。

  融通基金同时提醒投资者,仍需要警惕A股真正的至暗时刻在于经济下行末端带来的尾部风险,比如就业。据统计,2018年大学生毕业生已经超过800万,今年将会继续上升;就业的前瞻指标企业招工前瞻指数目前出现了大幅回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