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国资管巨头安本标准:看好中国万亿养老金市场

王彭上海证券报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多家全球重量级资管机构纷纷来华“跑马圈地”。作为英国最大、欧洲排名第二的主动型资管巨头,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也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注册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本土化是外资私募扎根中国市场的必经之路。面对“外来和尚”能否念好A股这本“真经”的质疑,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文女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给出了独家回应。她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巨大的体量令任何资管公司都难以忽略,而万亿级的养老金市场将是外资最为看重的投资机会之一。

  优秀基因与本土化相结合

  对于外资私募而言,在投资A股市场时会否出现“水土不服”,是其始终难以回避的话题。对此,王一文回应,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对于中国业务极为重视,无论是财力还是人力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并不是简单试水然后转身就走,我们是真正准备在这里扎根,进行长期投资。”

  “安本标准投资上海投研团队主要由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和海外长大的华裔组成,他们都非常了解中国的文化,在今后的投研团队扩张时,熟悉中国文化也将是我们最基本的要求。”王一文坦言。

  除了在团队建设上采取“本土化”策略,安本标准投资也希望将其在主动管理领域上的成功经验及优秀基因复制到A股投资上。

  虽然公司旗下A股私募产品成立时间不长,但安本标准投资在卢森堡注册的一只RQFII中国股票基金已有三年投资历史,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9.67%,在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

  谈及安本标准投资A股产品的投资基因,王一文表示,其主要有三大特征:首先,换手率低、倾向长期投资;第二,采取自下而上投资策略,注重基本面研究,选择高质量公司;第三,不会刻意打造明星基金经理,而是注重团队协作及内部讨论。

  此外,安本标准投资还会格外重视投资标的的公司治理情况,并将这一投资理念贯穿于股票、债券、量化投资及多元资产等所有资产类别。

  外资巨头眼中的中国市场空间广阔

  2018年的A股市场整体低迷,外资却“砸重金”逆势大举布局。王一文表示,“中国市场太大了,这是任何外国资管公司都难以忽略的机遇。”

  在她看来,中国资本市场与海外成熟市场之间还有很大距离,这一巨大的上升扩展空间将会创造出很多投资机会。比如,多元资产类产品在海外有丰富的投资标的,而中国市场还有不少空白地带,很多需求在未来将会应运而生。

  此外,中国养老金市场也是安本标准投资的目标之一。“现在很多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开始发行,受市场环境影响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但在国外,投资期限长且规模庞大的养老金投资是整个资本市场的重要生力军。”王一文称。

  她认为,当前的A股市场还是散户主导。未来想要使得市场变得更加健康和理性,需要引进长期机构客户。

  “将来中国在养老金投资上也会非常审慎,采用严格标准挑选资产类别且投资期限较长,不会频繁换手。一旦养老金开始真正进入A股市场,其对于整个资管行业都将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王一文称。

  看好公募基金“大蛋糕”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了安本标准投资之外,富达、瑞银资管、贝莱德、桥水等多家全球知名资管公司均已获取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与此同时,也有海外机构寻求提高合资公募基金控股比例,甚至直接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对此,王一文表示,现在外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是因为看好中国公募基金这块“大蛋糕”,但是所采取的方式不同。有的通过合资形式,有的想通过收购一个公募牌照,有的想从外商独资企业(WFOE)做起,边走边看。

  “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到有的机构多种形式都在尝试,可能既成立WFOE,又看好并购重组的机会。就像跑马比赛,多派几匹马去参赛,希望其中一匹胜出的概率会大一些。”王一文称。

  王一文认为,海外资管机构的长线投资风格也将起到正面引导作用。“我们不是那种频繁换手、做空或套利的投资风格,而是会采取长线投资策略。如果未来长线资金能够占据主导地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会越发健康、平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