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月公募基金投资策略:保存实力 静待出击

南方都市报

  10月份以来,由于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持续下滑,叠加美股调整、股权质押风险因素再起,限制了降准的利好作用,A股多次出现单日大幅下跌。进入下旬,多部门高层集体喊话力挺A股,市场情绪有所缓解。从基金表现来看,依然是明显跑赢指数,但是由于市场跌幅较深,基金获取绝对收益的难度较大。具体来看,在大盘股整体抗跌性较强的背景下,大盘价值型基金整体上表现相对较好;另外,受食品饮料行业出现连续性的大幅杀跌影响,部分重仓食品饮料行业的基金出现较大的回撤。

  节后央行再次降准、连续的开展逆回购操作,释放了充足的流动性,短端利率下行,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对悲观也是给长端利率下行注入充足的力量。本月债市的上涨可以说是完全由流动性溢价主导,不同评级信用利差出现被动走扩的局面。

  月初,受美债利率大幅攀升影响,美股开始回调。之后,一方面,市场开始担心利率过高会导致美国经济有触顶回落的风险,股指持续回落;另一方面,科技权重股的大幅杀跌更是加深了美股回调的幅度。截至月底,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较深,下跌9 。20%,标普500指数下跌6.94%,道琼斯指数中由于科技股权重较低,相对跌幅最小,下跌5.07%。

  回顾历次政策底到市场底发现,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时滞性。主要是因为政策的转向并不是立竿见影的,是一个政策的制定、实施、传导的过程;另外,市场信心的走弱经历了一个持续的过程,信心的恢复也需要一个过程,市场在悲观情绪蔓延的情况下,对于政策的力度与效果也会存在分歧。市场中长期的触底反弹,主要还是要取决于政府对经济托底力度的变化,如果信用扩张的效果显现或者降税减费的举措能够超预期,则有助于从根本上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在当前波动率较大的市场环境下,资金在不同主题、板块间迅速轮动,单一趋势性的机会难以把握,而优秀的个股不仅抗跌性强,在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力度也会更大。在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关注选股能力强的品种,以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

  从基金的三季报来看,蓝筹股依然是增配的对象。蓝筹股相对较强的业绩确定性,在存量博弈的市场中依然会是资金流向的对象。建议继续关注大盘价值风格基金。从10月份的债市运行轨迹来看,央行大幅度降准,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是其主要推动力,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的利差持续压缩。短端利率的持续下行,使得期限利差被动走扩,但纵向来看仍处于中低位水平,未来的经济下行预期会继续推动长端利率下行,但考虑到期限利差的收缩空间,长端利率下行幅度也较为有限。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建议选择高评级信用债配置比例较高的品种,因为在利率曲线逐步平坦化过程中,资本利得收益将会缩小,利息收入的占比会进一步提升,而信用债相比利率债具有明显的利差优势。另外,在信用环境出现边际改善前,低评级信用债很难有好的投资机会,综合来看性价比相对较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