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达宏利杨超:中长期机会显现 定投指数迎良机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指数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多只指数基金获得资金持续流入。泰达宏利沪深300指数增强A基金经理杨超表示,投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当指数处于低位时,进行指数基金定投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一方面,指数基金的持仓、风险结构比较透明,可预期性很强,是赚取β收益的很好工具;另一方面,指数基金整体费率低于主动管理基金,可以降低投资成本。

  在保证β的前提下创造α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杨超管理的泰达宏利沪深300指数增强A任职总回报为82.02%,超越基准回报26.78%,任职年化回报为15.91%,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前。

  谈及管理指数基金的心得,杨超表示,指数基金需要控制好跟踪误差,因此首先要为客户提供可预期的β收益,在此基础之上,再去追逐超额收益。“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在不偏离指数基本风险结构的前提下,才能去创造一部分α。”他说。

  杨超表示,通过分析指数成份股,基金经理可以发现指数的行业分布、市值分布、估值水平、成长性等特征,并掌握其背后的短期、中期、长期的基本面信息。这些信息可能解释了指数收益所对应的很大比例的风险结构。如果控制了这部分变量,β收益就可以被大体确定。

  杨超直言,在流动性不好、波动比较剧烈等市场情况下,投资组合很难做到完全复制指数,此时就会产生偏离。在他看来,这个偏离需要进行主动管理。

  在具体操作上,杨超告诉记者,其管理的基金需要将跟踪误差控制在4%以内。“在这一基础之上,我要力争做到两方面:一是要使这4%的跟踪误差带来的尽可能是正向偏离,也就是给基金带来正收益;二是这4%以内的跟踪误差不能以改变指数整体风险结构为代价。”杨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指数基金管理时,杨超构建的A股市场风险模型给其带来很大帮助。他认为,真正的风险是基金经理管理资产时将触角伸到能力边界范围之外,进而带来投资的不确定性。因此,风险模型最主要的作用并非控制波动率,而是时刻提醒管理人,其所做的每一个投资决定是否已经在事前被充分考虑。如果风险模型显示组合所承担的一部分风险并不在管理人能力范围之内,或者管理人并没有进行深度研究,那么管理人有必要重新审视其所构建的组合。

  指数低位时是定投良机

  在美国市场,指数基金受到投资者普遍青睐。对此,杨超表示,成熟的投资者会意识到,进行长期限或超长期的投资时,投资者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要尽量少犯错。

  在他看来,进行长期投资,第一个容易犯的错误是在战略上选错β。作为长期投资者,不应该把投资复合收益建立在一小部分风险特征上,因为其中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当资产价格相较于基本面是被低估时,我们首先要赚到长期资产价格相较于基本面真实价值的回归部分。这就要求所投资的资产具备确定性。指数基金的持仓、风险结构比较透明,可预期性很强。因此,从赚取β收益层面来看,指数基金是很好的投资工具。”他说。

  第二个容易犯的错误是选择管理人时带来的二次风险。特别是随着市场变得越来越有效,基金经理跑赢指数的概率在逐步降低。长期投资的收益主要由β贡献,α更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此时,基金的费率对中长期投资收益的影响就变得比较重要。指数基金整体费率低于主动管理基金,可以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

  展望A股后市,杨超直言,投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经济波动是正常现象,权益资产的价格会围绕经济基本面波动,波动幅度往往比经济基本面更大。中长期来看,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有信心,权益资产估值低于真实价值时,往往会带来巨大机会。当指数处于低位时,进行指数基金定投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