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基金陶曙斌:抓住反弹窗口 布局指数基金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A股市场出现连续反弹,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也在最近启动发行,这是前海开源基金在率先喊出“全面加仓”的观点之后,发行的首只新产品。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陶曙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指数基金产品对于发行时点的要求很高,要求管理人具有相当强的大势研判能力。预期当前市场已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此时发行指数基金应能获得比较不错的收益。

  指数基金迎发行良机

  “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获批至今已有半年时间,但一直在等待一个发行良机。”陶曙斌表示,指数基金产品对于发行时点的要求很高,由于此前市场行情不甚明朗,公司一直按兵未动。直到9月底“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观点发出,这只产品才启动发行。

  此前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已连续明确力挺A股,并明确指出A股市场经过大幅度的风险释放后,现在进入了安全区域。预计未来三年相对涨跌幅将走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成为全球市场的“避风港”。

  据王宏远分析,当前一个中长期的、战略性的拐点已经出现。国际资本市场虽然进入了震荡期,但由于中国市场处于低位,所以即使国际市场有一定幅度下跌,也不会对A股中长期走势造成实质性负面影响。

  在此背景下,陶曙斌表示,预期当前市场已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此时发行指数基金应能获得比较不错的收益。据他介绍,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未来增量资金不断涌入,指数也可能水涨船高,此时布局MSCI主题指数基金恰是时机。

  陶曙斌还透露,与市场上的多数指数基金不同,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在建仓和管理方面,更多是以“投资人收益”为导向,不会对跟踪误差作过高要求。他表示,在长达6个月的建仓期中,如果市场确定是快速反弹的节奏,建仓可能会很快完成,跟踪误差也会相对很小;但如果市场仍在不断寻底,哪怕会带来较大的跟踪误差,也将会放缓建仓的动作。“秉持‘持有人利益最大化’原则,是我们最朴素的追求。”陶曙斌说。

  外资涌入改变A股生态

  相比于市场现有的几种MSCI指数,陶曙斌认为MSCI中国A股指数主要具有四方面的优势。首先,标的指数成分股同时涵盖大中盘股,兼具价值与成长性;第二,标的指数成分股在行业上分布更加均衡,权重相对分散;第三,与A股主要指数相比,标的指数估值与沪深300指数基本接近,目前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长期投资价值显著;第四,标的指数目前在主流宽基指数中估值最低,成份股基本面良好,具有持续稳健增长的潜力,符合海外基金长期配置需求。

  陶曙斌特别强调,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标的指数成份股均为深港通和沪股通标的,包含已纳入和未来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潜在A股成份股,是未来外资流入的重要标的。

  “随着MSCI纳入A股因子比例不断提高,外资和机构在A股市场占比都会得到提升,这将显著改变A股的投资者结构。”据陶曙斌分析,目前MSCI纳入A股因子比例仅为5%,对应约1000亿元的资金增量,预计未来增加至100%时,将带来约2万亿元的增量资金。

  在当前A股市场,公募基金规模约1.78万亿,保险规模1.4万亿。陶曙斌认为,目光放长远来看,公募基金、险资、外资未来或将在A股机构投资者中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他还指出,外资、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提升,也将促使A股市场不断发展完善,可以预期未来指数基金能在更加稳定成熟的市场上运作,带给投资者更好的投资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