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后市可期 机构看好抄底机会

许晓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亚太股市25日普跌。A股开盘也遭重挫,但随后跌幅收窄,震荡向上,上证指数收涨0.02%。多家机构认为,海外市场对A股的负面影响已经边际钝化,A股中级反弹可期,看好后期震荡抄底机会。

  A股中长期走势不改

  对于A股早盘跟跌,华鑫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市场依然存在两大忧虑。一是外围市场依旧偏空,美股下行压力日渐显现,欧洲多个股指或再创本轮调整新低,这对A股具有负面传导作用。另外,上周五以及本周一A股市场的大幅上涨基本是由投资者风险偏好驱动,所以在经过两天大幅度的情绪宣泄之后,投资者已经慢慢恢复理性,非基本面主导的行情,连续大幅上涨的逻辑显然有些牵强。

  北京某券商首席宏观研究员表示,美股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经过长达9年多的持续增长,估值相对偏高,具有下调的基础。目前A股经过调整,风险已经逐步释放,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看好A股后市。一方面,当前A股波动受美国股市严重影响,美国经济虽有调整压力,但基本面良好,短期内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前期A股波动受一定的心理因素干扰,随着政府官员不断发声,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投资者信心将会有所恢复。

  “目前外围市场变化更多的还是利率上升之后导致的估值变化,并不影响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只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对A股目标估值的判断。”中加基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就目前阶段而言,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纵向、横向均处于较低位置,相较于自身的基本面至少是合理的。因此,美股市场走势不会改变A股的中长期走势,只对短期波动造成影响。国盛证券投资顾问刘晓彤认为,短期或将加大近期大盘宽幅震荡的上下边界,中期“政策底”将有望支撑股市整体稳定。

  看好科创龙头和中小盘绩优股

  华创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张瑜表示,从既往经验来看,单纯的无风险利率下行独木难支,一般需要配合现金流回升或风险偏好提振才有反转,落实到眼下宏观形势,也就是宏观经济底部预期明确和风险偏好的修复,二者至少需要其一,才可以成为市场底的观察信号。

  对于接下来的资产配置,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团队表示,结构上,推荐“大创新小巨人”:大创新是指科技创新龙头,小巨人是指被股权质押风险以及信心危机而被过度压制的中小盘绩优股。此外,券商股有望估值修复,因其受益于股权质押流动性困局缓解以及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并且筹码结构较好。

  北京某券商首席宏观研究员表示,中国货币政策持续边际宽松,央行不断通过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补充流动性。同时,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民企债券融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求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这些有利于金融行业业务的扩大、业绩的改善,短期看好银行等金融板块。长期看,中国新经济不断成长,成长板块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