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星石投资:降准有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文擎 )中国人民银行10月7日发布公告称,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星石投资认为,此次降准为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降准,已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50个bp。在外部利率攀升的背景下,此次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国内经济、金融市场稳定是目前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合理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将持续。 

  星石投资表示,此次降准有利于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对比降准和MLF,通过降准,银行获取流动资金的成本更低、期限更长,有利于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星石投资认为,降准有利于改善市场的风险偏好。国庆假期期间海外风险资产以下跌为主,流动性的释放有利于缓解“近忧”,恢复市场信心和情绪。 

  星石投资还表示,此次降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由于美元升值+中美利差收窄,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国庆期间在离岸市场上已有所体现,但并非货币政策的核心制约因素。央行在公告中强调了对汇率的预期管理,目前外汇占款、外汇储备规模维持平稳,说明央行逆周期因子+适度资本管制对于稳定汇率已经起到了作用,降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