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王祥:金价继续下行空间或有限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国际黄金市场失守1300美元关口,触发不少止损策略,从CFTC持仓观察当周基金管理的黄金净多头再度速降2万余手,净多头已几乎抹平。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当下金价进入超卖区域,继续下行空间或有限,短期反弹可期。但本波金价受挫与美元走升关联紧密,投资者需留意因美元的强势预期产生的避险需求削减。

  金市长期乐观

  王祥认为,今年的金融市场环境更加复杂,节奏转变加快。与去年集中度明显的风格不同,权益市场的风格轮动或更为平衡。从更上层的角度来看,股票、债券、商品之间的热点切换或许更为频繁,各自市场总体的表现又可能不那么明显,因此操作难度增加。2018年或应偏向防御性策略,对相应市场热点建立目标管理机制,不过于恋战。

  从长期角度看,王祥对黄金市场整体较为乐观。黄金作为一种不生息的资产,未来市场若要大幅走强则对应着经济进入过热或滞涨阶段,这与美林时钟所指导的资产配置思路是一致的。王祥认为,通胀相关领域或是确定性相对较高的主线。全球处于复苏初期,伴随国际局势事件的扰动,国际主流的大宗商品年内表现较为领先。通胀抬升局面已经悄然而起,如果说整体的传导还需时间,上游原油价格的走升已是不争的事实,相关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回升,油气行业在过去2年中始终表现较为低迷,估值也恢复至相对较低水平,应有一定的参与机会。另外贸易战所引发的对高新技术的反思,有望吸引资金及政策扶持相关领域,也值得布局参与。

  用资产配置心态做黄金投资

  黄金本身是一类比较特殊的资产,作为大宗商品的一员,却又不是被传统的供需层面主导价格。王祥指出,很多投资者提到黄金,就会想到它的避险属性。然而,金融市场波动一般随着风险事件的发生而触发,要做到事先预测性是比较困难的,而根据历史回溯,黄金与风险市场的反向波动也多为同步性指标,也即看到风险事件的发生再想起避险而购买黄金资产可能已经错过了波动最为剧烈的时段,避险的作用大打折扣。因此,平滑资产组合波动是整体的投资目的,长期配置则是持有黄金资产的手段。

  王祥认为,把黄金作为一种单纯性的投机工具是不合适的。首先,做财富管理或者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发现资产的真实价值或合理价值,博时一直秉持以价值投资为准绳,这可能才是长远的资产平稳增值的途径。投机市场则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影响黄金市场的短期扰动因素非常多,今天可能是金融属性占据主导,明天货币政策又转为引领市场,同时避险需求的潮起潮落也是较难提前预期的,因此把黄金作为一直投机工具很可能是事倍工半的结果。因此,王祥认为黄金资产的核心功能是在整体资产组合中作为“稳定器”存在,通过长期配置起到平滑波动的作用,投资比例不用很高,相当于控制整体资产的回撤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