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王祥:全球市场波动 黄金“风景独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 王祥

  3月的国际市场可谓风云变幻,北京时间3月21日美联储发布声明,决定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当天全球市场出现剧烈波动,股市纷纷重挫的同时,国际市场黄金现货大幅走高突破1350美元/盎司。同天公布的3月欧元区综合PMI初值降至55.3%为14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德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58.4%,创8个月来新低。对此,笔者认为,黄金市场本就在3月加息落地后迎来货币政策预期缓和的窗口期,结合本就估值较高的美股市场而言,若权益市场远期展望转向负面,黄金中长期的风险收益比将值得期待。

  金市有望迎来“蜜月期”

  美联储以全票通过年内首次加息,整体符合市场预期。同时肯定了当下的经济扩展态势,并上调中期通胀预测。不过从后续加息路径来看,美联储预期今年加息3次,2019年加息3次,这与去年末所做出的预期保持一致,但较鲍威尔前期国会证词时所展现的鹰派态度又有所缓和,这或与其表示的对近期贸易政策的忧虑有关。从对冲情绪及短期政策间歇期来看,国际黄金市场或迎来反弹窗口。

  近期国际市场最大的重磅炸弹莫过于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的贸易备忘录,短期金融市场波动风险仍有待释放。黄金市场本就在3月加息落地后迎来货币政策预期缓和的窗口期,叠加本次风险事件的提振而展开快速反弹,我们倾向于认为本次事件影响仍将持续发酵,并不能排除成为影响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的重要节点。结合本就估值较高的美股市场而言,若权益市场远期展望转向负面,黄金中长期的风险收益比将值得期待。

  黄金资产配置功能愈发凸显

  事实上,除了传统的避险功能之外,黄金的资产配置价值也已经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民众对于黄金投资的需求,以及“新生代”更偏爱互联网理财的特点,催生了“互金+黄金”的黄金投资模式。

  博时在2017年年中曾发布数据报告显示,与年长者重视黄金保值增值的资产性功能相比,“80后”“90后”更倾向于将黄金视为一种消费品。但与此同时,后者对以纸黄金、黄金ETF为代表的黄金理财产品接受度更高,“80后”“90后”通过互联网理财平台购买黄金理财产品的比例远高于银行等传统渠道,占比超86%。

  作为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黄金ETF基金的收益除了来自金价的提高外,更重要的是租借收益,这也是覆盖客户免交易费、存储费的保障。因此,确定黄金租赁比例、管控风险、尽可能提高租借收益,是博时黄金ETF管理者为客户提供更高收益的根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