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全基金:可转债配置价值凸显

项晶证券时报

  经历过去年下半年的迅速扩容和估值压缩后,可转债市场正逐渐朝理性方向发展。针对2018年可转债投资机会,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表示,随着股市大概率延续震荡行情,债市风险逐渐释放,攻守兼备的可转债配置价值已经日益凸显。

  攻守兼备今年尤为明显

  就2018年股市而言,张亚辉表示,整体而言仍较为震荡。

  “去年白酒、家电、消费板块领涨,后来银行、地产板块也有行情,其实逻辑很清晰,就是宏观经济超出预期。无论是消费还是金融地产,与宏观经济有很大的相关性。另一方面,市场利率的上升,形成中小创估值调整的过程,所以去年中小创的表现一直较为低迷。但今年是否会延续“一九”行情还需要观察,今年股市预计将会较为震荡。”

  从债市上看,她认为利率风险已经逐渐释放。张亚辉指出,美联储大概率将启动新一轮加息周期,从中美利差的角度看今年国内利率仍将维持较高位置一段时间。年初在联储加息预期较强的背景下,国内利率不上反下,一方面体现了股债资产跷跷板的效应,另一方面也验证了此前的判断(利率风险在去年已大部分释放)。虽然10年国债已经在底部区域,但今年信用风险仍未充分暴露,信用利差有进一步走扩的可能,所以债券资产的机会仍需要观察和等待。

  “整体而言,今年权益资产的波动将加大,对投资者而言赚钱不容易;债券的利率风险已大部分释放,但信用风险加大,利率还未看到趋势向下的阶段;而介于两者之间的可转债,‘攻守兼备’的特征将非常明显。”她说。

  可转债配置价值凸显

  “结构分化增加赚钱几率,估值被压缩以致不少标的接近面值,可以说不少可转债目前已具备‘攻守兼备’的特性,配置价值凸显。”

  张亚辉告诉记者,可转债市场结构性分化,增加了超额收益的机会。她表示,过去的可转债集中在大盘股,而现在不再是大盘股一统天下。通过扩容,现在有七八十只转债,分布在各个行业与领域,这对可转债市场是利好。例如,如果在大盘股上赚不到钱,中小盘就有机会取得超额收益,尤其是上市之初绝对价格就较为合适的标的,基本上可以看到未来确定性收益。

  从估值上看,估值反复压缩,看得到的确定性收益。“去年股票表现肯定比可转债的表现要好,因为可转债在供给过程中估值较高。如今,可转债供给陆续兑现过程中,转债估值将被反复,这意味着可以买到较为便宜的可转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