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红是非多 基金也一样:兴全合宜发布感谢信澄清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要说最近讨论热度最高的市场热点,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基金一定榜上有名。或许是因为“基”红是非多,虽然发售当天就结束了募集,但相关讨论并未停止,反而有一些谣言开始从不同的渠道传出。

  今天(1月18日),兴全基金在其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服务号上,发布了一则题为《承蒙厚爱我们定当全力以赴!——来自兴全合宜的一封感谢信》的公告,对于坊间的各种传闻给予了澄清。

  “基”红是非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带大家看一下这则公告:

  我们来说说这则公告的来龙去脉。

  本月16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兴全合宜正式开始募集,开卖4秒便到达2亿元成立线,首日募集规模超过300亿元。该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月22日,结果开售当天便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火爆程度一时无两。

  对于市场来说,这样的“盛况”许久未见,记者周围无论公募行业人士、投资者还是其他吃瓜群众,都对此议论纷纷——有关注基金发行情况的,有借此展望市场行情的,还有人索性直接预测起了基金经理会买哪些个股。

  不过人红是非多,基金也是一样。这不,不靠谱消息就这么传出来了,有的还是好几个版本,举个例子:

  1、称兴全副总董承非将和谢治宇一起管理兴全合宜。

  在不同的渠道中,记者看见了好几个版本的《致兴全合宜客户一封信》,其中都不约而同表示,“谢治宇经理之前业绩很出众,但管理规模并未超过百亿,经验上操作上都有一定困难,所以今晚兴全快速反应,第一暂停了其操作的一支基金的申购,控制规模,第二让兴全副总董承非先生帮助其一起操作,这便一定程度减缓规模与经验所带来的困难。”

  从今天兴全基金官方发布的正式公告来看,这消息纯属“野生”,不具可信度。

  2、称兴全合宜将2倍杠杆运作。

  比如有人在社交网站上发帖:

  还有类似上面提到的“野生”信中,也煞有介事地提到兴全合宜是“兴全史上第一支港股基金,那么仓位可以达到100%、2倍的杠杆”,“本身2倍的杠杆,已经注定其主要的资金投资A股获得其他基金没有的更大收益”。

  关于这一点,兴全合宜的招募说明书可以说明问题——仓位达到100%是在封闭期期间,封闭期届满之后,仓位上限为95%。

  3、提出了兴全合宜未来的投资方向。

  这个事儿就更玄乎了,因为说得相当具体,诸如“我认为投资的主线仍然是目前兴全家的持仓主线,保险金融股、白马股还是重要的投向,但会增加一些之前没有挖掘的行业”,还有“高端消费、传媒、周期股等二线股我认为都会是备选,毕竟其中有相对低估值的挖掘的地方”。

  就想问一句这基金到底是谁管?是这位写信的专家还是基金经理呢?

  一则公告全面澄清谣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结合今天兴全基金官方发布的公告,几乎是对上述几则谣言做了一个全面的澄清。咱们一一来看:

  1、兴全合宜的管理团队是谢治宇及其团队。

  这封“感谢信”中提到,待兴全合宜基金成立后,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谢治宇将汇聚公司整体投研团队平台力量,在未来两年封闭期及后续管理期间进行稳健的投资管理,力争为持有人创造中长期的良好回报。压根并没有提到董承非。

  2、杠杆?高风险?稳健更重要。

  全文没有直接解释之前传闻的“2倍杠杆”、“仓位100%”等,而是多次提到“稳健”、“风控”等字眼。

  例如,“兴全基金在产品发行方面奉行‘精品策略’,成立15年来,公司仅发行了20只公募基金(不含兴全合宜),其中11只为权益类产品,通过投研平台协力和规范风控,我们尽力将每一只产品都打造成为‘精品’,以良好的业绩表现赢得了一定的市场口碑”,等等。个中含义,大家自行体会。

  3、至于投资方向,更是只字未提。

  4、这则公告的最后,兴全基金呼吁,“唯有业绩是检验基金产品的最重要标准,我们定当全力以赴,也请投资者静待时间的玫瑰”,也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这家公司的态度。

  最后想说的是,确实公募基金行业很久没有出现兴全合宜这样的爆款IPO了,最近其他基金公司IPO也都爱提到“300亿”。但抛开所有光环,兴全合宜和市场上其他基金一样,最终也只有业绩才能说明问题,而并非仅仅是规模。我们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