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基金:优选六大领域把握春季躁动行情

新浪财经

  进入2018年,A股主要指数全线反弹,涨势凌厉。招商基金认为,一季度处于上市公司业绩及2018年前两月实体经济数据的真空期,年前投资者兑现收益获利了结行为暂告一段落,同时央行有意维持流动性平稳,从历史情况来看,春季躁动行情发生概率较高,因而对市场不悲观。同时,招商基金也表示,更注重结构性行情,看好业绩稳健的龙头股,同时关注业绩估值匹配较好的二线龙头标的;行业及主题方面,我们持续关注具备基本面有改善、行业集中度提升、政策导向鼓励、前期涨幅不明显等特征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化工、新能源、建材、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具体来看,金融领域中,银行板块方面,多个银监会监管文件对银行业绩影响有限,后续随着银行不规范业务的进一步清理整顿,银行业务将进一步回归传统信贷业务模式,有助于消除市场对银行非标及影子银行的担忧,有利于银行整体估值提升;非银板块方面,保险行业公司受益于保障转型抬升估值的长逻辑不变,内含价值增速稳健,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存在,券商股则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行情。

  地产方面,近期有部分城市出台类边际宽松政策,地产行业此前的重要政策压制估值因素有望缓解;与此同时,行业龙头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给龙头带来估值溢价。招商基金对地产行业不悲观,同时看好龙头结构性行情。

  化工方面整体来看,欧佩克减产执行率高,虽然美国页岩油增产压制油价,但需求端形成有力支撑,预计未来油价呈现温和上涨态势。而化工行业在油价温和上涨过程中最为受益。选股思路上,招商基金将从两条主线进行选择:第一条主线为油价上涨周期中,选择受益于原油上涨,产品价格和盈利改善的PTA-长丝产业链,以及布局海外油气资产的上游公司;第二条主线为环保督查加速产能出清,优质企业盈利大幅改善。同时,这一轮行业景气带来的扩产冲动相对较弱,优质企业盈利有望保持高位。

  新能源子领域中,招商基金最看好风电板块。在三北地区限电改善、中东部及南方市场工期影响弱化、以及低风速风机技术持续突破等带动下,2018年-2020年国内风电装机将迎来确定性复苏,预计年均增速30%左右,2020年后风电行业将正式迈入平价,实现风火同价的新周期。另外,分散式风电政策持续发酵,相关规划陆续发布,后期有望进入爆发增长期,驱动国内风电超预期。与此同时,十三五将是国内风电制造业升级、走向全球化的关键时期;目前国内零部件企业已开启全球化供应,整机企业持续突破,逐渐形成一批具备国际一流竞争力的企业,海外市场将为国内风电制造业贡献新的需求增量。

  建材领域,招商基金看好的是水泥的春季躁动行情。2017年11月以来水泥价格表现超预期,华东地区价格已创历史新高。价格大幅上涨背后的核心要素同样来自供给超预期收缩,从年初开始,北方十五省错峰生产、环保核查、环保停产、协同停产等,使得实际供给一直处于压缩状态,供需关系得以保持在较好的态势。当下行业中期格局持续改善,龙头盈利稳定提升;本轮周期由于供给被严格控制、需求韧性强,景气度延续时间将超预期,虽然接下来一季度是行业淡季,根据过往经验来看,水泥股存在明显的“春季躁动”(一季度数据真空期;淡季价格下跌是正常表现,市场对基本面不大敏感),同时从基本面来看2018年1季度是周期股预期差修复较好时期。

  先进制造业方面,从政策角度看,国家对于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从时间节点上看,支持先进制造业的政策不断出台。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的先进制造业。从执行角度看,国家对于半导体研发费用的资金给予利息优惠和相应减缓,将大大推动行业优质企业在研发和创新领域的突破,未来一段时间对于代表发展方向的实体制造领域会有更多的普惠政策和支持措施出台。从国内实际发展角度看,优秀的国企和民企加大研发力度和市场布局,产品不断打磨,有中国品牌的代表性企业不断走出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