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武幼辉:看好制造业升级机会

万宇中国证券报

  2018年A股市场如何演绎牵动人心,广发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武幼辉表示,2018年A股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大概率呈现“N字形”走势,需把握好市场的节奏和结构。在投资机会方面,武幼辉看好先进制造、大消费、金融等板块,一季度优质消费企业的确定性最强。

  2018年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武幼辉分析历年市场情况认为,过去12年,公募基金净值增长率中位数为负数的仅有3年,分别是2008年、2011年和2016年,这3年里的宏观经济都出现了极端情况。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因此股票市场存在投资机会。展望2018年,武幼辉认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大概率呈现“N字形”走势。

  “目前市场的风险点和争议点聚焦于经济下行风险、通胀和利率上行风险,以及业绩和估值是否匹配等问题。”武幼辉表示,经济下行风险相对可控,广发基金研究团队预期2018年GDP增速在6.7%左右,整体波动不大。对于通胀来说,CPI预计今年全年中枢2.5%。而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利率整体会维持较高水平,并且,当前融资成本相对不高,尚未对实体经济产生冲击。

  他认为,2018年应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把握好市场的节奏和结构。考虑到企业盈利能力仍然较强,武幼辉预计,股票在大类资产中的吸引力居首,2018年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仍能取得较好的回报,但收益率中位数会低于2017年。

  对于未来两三年的权益市场,他表示乐观,因为中国经济在2011-2015年的下行周期已经结束,产能过剩、房地产高库存、外需偏弱等不利因素自2016年开始逐渐改善,未来整体处于宏观企稳、微观向好的阶段,支撑权益市场获得较好的回报。

  看好制造业升级领域的三大方向

  如何把握2018年的结构性行情?武幼辉表示尤其看好制造业升级带来的机会。

  武幼辉直言,制造业升级是未来数年能看到的确定性机会。首先,中国将从经济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的增长,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制造业升级是未来能获得“政策溢价”的方向;其次,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培育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而当前全球主要国家制造业同步复苏,外需向好;第三,未来上游价格有边际走弱的趋势,成本端压力将会有所减轻;第四,市场在白马股交易拥挤之后会有新选择。

  他看好的制造业升级主要涉及三大方向,第一是国内在全球具备强竞争力的行业,比如通信设备、新能源和新材料等;第二是进口替代趋势明确的行业,比如半导体产业链;第三则是国内渗透率提升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OLED产业链等。

  “除了先进制造外,今年还可以关注包括中高端白酒、大众消费品和医药等大消费领域,以及银行和保险等金融领域。”武幼辉表示,今年一季度由于春节旺季效应和通胀预期上升,优质消费企业的确定性最强。

  谈及市场风格切换问题,武幼辉认为在目前投资者结构逐渐机构化、流动性偏紧、政策监管等环境下,2018年看不到明显的风格切换迹象,A股大概率还将维持2017年价值投资主导的市场风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