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称2018是赢者通吃时期 新蓝筹将被资金大颠覆

高方方投资者报

  每逢年初都是制定新一年投资大计的关键时刻,2018年钟声已经敲响,A股市场风格会怎样转变,该如何布局?这些都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

  在市场整体判断上,万家基金表示,2018年市场或延续结构性震荡市,但风格有望更为均衡,投资聚焦价值和成长中的核心资产。从行业和个股层面来看,过去两年中,大部分行业都出现了向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产业和企业集中靠拢的趋势,强者恒强,赢者通吃。这点从侧面反映了在全球竞争的市场中,龙头企业坐享中央政策红利,同时中国经济的再次腾飞取决于龙头企业的引领。

  市场风格将会更均衡

  从整体上看,2018年经济增长波动不大,市场震荡向上,A股将继续按照经济转型方向演绎结构性牛市,风格缓慢趋于均衡,价值龙头和优质成长龙头配置价值并存,建信基金姚锦表示。行业龙头公司依靠自身内生动力增长的同时,在接下来有质量的宏观经济增长环境中将更加受益。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当优质企业成为助力宏观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后,宏观经济的发展硕果也将体现在优质企业的市场表现中。

  总之,2018年的“机会”仍将大于“风险”,万家基金这样表示。全年大类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仍然是值得重点配置,确定性比较高的资产。建议在蓝筹和成长板块采取更为均衡的配置比例,当然这里所包含的成长板块是指真实存在业绩成长性的板块和标的。首先是价值成长股或价值蓝筹股:重点看好大金融板块,地产和建筑板块,此外医药、白酒和家电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依然会有相对收益;其次是优质成长股:2018年成长板块将会进入战略布局期,关注5G、人工智能、半导体、游戏和社会服务等板块。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已经形成了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这种思路仍然会主导2018年的慢牛行情,价值投资在A股已经大行其道,建议投资者积极改变投资理念,配置以沪深300为主的蓝筹股上。要关注消费白马股的机会,也要关注科技龙头股的走势,龙头股将会享受估值溢价。2018年市场投资机会将会比2017年更多,在2018年的结构性行情中,积极挖掘一些优质个股,拥抱慢牛行情。

  中小创吸引力或将大幅提升

  2017年利率大幅上行使得估值下行相较于盈利上行对股价的边际影响更大,使得低估值的价值股相比估值偏高的成长股受估值压力更小,汇丰晋信基金表示。经济波动性下降,利率水平继续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可能会看到盈利重新成为决定2018年股价的主要变量。中小盘个股经历一年的估值消化后,投资价值逐渐体现。行业配置上趋于均衡,二线龙头,风险收益比合理的中小盘个股是重点关注领域。价值板块看好金融、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修复,成长股中看好估值合理、长期成长空间确定的板块,如传媒、家电、医药、新能源、电子等,同时看好风电、航空等板块景气反转带来的价值重估。

  博时基金韩茂华表示,随着蓝筹白马股的估值修复在年末达到一个阶段性高位,很多中小创股票的估值收缩过快,但其中很多公司的基本面改善并未因股价暴跌而停滞,2018年中小创板块的吸引力或将大幅提升。当前时点是布局中小型成长股的较好时机,坚信2018年中小股票的表现大概率会优于过去两年,一些核心品种有望持续长大,成为被追逐的新蓝筹。与创新相关的领域会涌现出非常多的优秀公司,包括5G、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创新药等领域可能出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

  2018年的A股市场区间震荡是主基调,围绕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和消费升级这两条主线,宝盈基金李进表示。考虑到工程师红利造就中国制造业全球崛起,看好电子、5G、半导体、新能源等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行业;另一方面,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消费市场持续扩容,从总量消费到品牌消费的升级趋势非常明显,看好保险、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者愿意为美好生活支付更高溢价的行业。

  从结构上看,建信基金姚锦表示,价值龙头大盘股核心资产特点仍在,但更关注盈利增长部分,优质成长龙头的弹性较大,尤其是一些政策、投入以及行业景气度明确的新兴领域,如通信、新材料、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医药、智能自动化工业等的龙头企业或存在估值上升空间。

  新能源车免税政策提振行业信心

  从新能源汽车诞生之日起,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争论就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华商基金表示,新能源免税政策的持续推进,标志着对2014年8月1日发布的免税政策的延续,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整个行业发展前景的肯定。可以预见的是,这将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加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的现金流,促使企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入,提振整个行业的发展信心。

  谈及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华商基金何奇峰认为,机会可能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最先受益的可能是汽车的零部件,特别是动力部分,“因为新能源汽车同传统燃油车最大区别是动力系统的差异,也就是说,电机、电控、电池三电系统,是一个纯增量的市场,那么这部分可能将会是最先受益的。”其次,未来拥有爆款整车的车企,亦或将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最后,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特别是汽车的动力电动化,以及车内控制系统的电气智能化以后,汽车就变成了一部智能汽车。进入这个阶段,或将会有大量基于智能汽车的应用出现,做这些应用的服务企业则有望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我想,未来智能化控制有望成为一个长期的投资方向。”

  南方基金史博表示,要采取稳健型的策略,关键在于评估行业的景气度和行业的热度两个维度。当下景气度高的行业有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5G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当前处于领先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