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老基金持续营销升温 规模增长超新基金

李沪生证券时报

  受益于今年偏股型基金良好的业绩表现,加上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崛起,今年基金持续营销升温,对基金规模增长的贡献或超过新发基金。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透露,今年该公司发行新基金数量并不多,规模却有一定的增长,这全得益于持续营销,“并非单只基金的量,而是公司整体增量比较可观。”他说,仅天天基金网和蚂蚁聚宝就为公司旗下数只偏股型基金贡献了15亿的规模增长,较往年翻了数倍,而这还仅是年中至今的统计数据。

  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受益于今年偏股型基金良好的业绩表现。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表示,在老基金有业绩支撑的情况下,大多数基金公司其实并不愿意在新发基金上发力,毕竟投入较大,回报也不一定比得上持续营销。

  数据显示,剔除债券型基金、偏债混合、QDII等产品后,截至12月5日,2649只偏股型基金今年来平均收益率达到9.2%。收益率在30%以上的基金超过130只,数十家基金公司都有产品入围。

  此外,今年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再度崛起也是重要原因。

  上述沪上中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透露,从单一渠道上来看,四大行依然有优势,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巨头已经将差距缩小。他说:“从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工行、交行、招行保持前三,但天天基金网和蚂蚁聚宝两家的量基本可与招行持平。”

  另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表示,今年第三方销售机构整体增量相当可观,蚂蚁和天天基金网的财富号效果也很显著。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在代销基金数量排行榜中,天天基金网以代销3788只基金名列榜首,好买基金、陆金所、蚂蚁、同花顺(300033,诊股)分列第2至第5位,分别代销3519只、3472只、3292只和3272只;银行中排名最靠前的是交行,以2480只的代销数量位列第30。

  在前30名中,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12席,而在代销基金数量超过3000只的12家机构中,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更是占据7席。

  从代销基金公司家数来看,天天基金网、好买基金、陆金所和蚂蚁依旧位居前四,分别代销了123家、116家、109家和109家基金公司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