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蔡滨:“慢牛”犹在 成长从未缺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产业新动力混合基金经理 蔡滨

  自2016年年初的A股大震荡熔断以后,市场一直不乏牛熊之辩,甚至感觉身边不少投资者一直认为身处熊市中;但2016年3月1日—2017年11月2日期间,上证综指涨幅约为26%,已俨然走出一个震荡向上的慢牛行情。期间,食品饮料和家电行业代表的消费板块更是牛气冲天,其行业指数实现翻番。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加强,钢铁、煤炭、造纸等为代表的周期行业在业绩和股价上也均有靓丽表现。

  而代表“成长”的创业板指数则仅在2016年3月有一波反弹,之后几乎一路下跌,今年年初以来仍下跌5%以上。今年以来,市场指数及行业指数的表现均出现了明显分化。因此,市场也出现了“成长股受挫”、“成长股投资环境不佳”的论断。真是如此吗?

  答案是否定的。

  依市场指数看,另一个代表“成长”的中小板指数,截至11月2日,今年以来的涨幅超20%。依行业指数看,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光伏、环保、半导体等行业有非常好的表现。真成长个股没有缺席这场涨幅盛宴,不少品种股价屡屡创出历史新高。

  深挖真成长优质标的

  笔者是偏好成长股投资的,尤其是那些受益于改革转型、产业升级、代表经济长期发展方向的行业里的优秀公司。股市历史不断证明,那些符合甚至引领市场需求、产业发展趋势的优秀公司,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如何定义成长型行业、成长型公司?笔者有一个粗浅的定义:成长型行业需未来三到五年时间里收入增速达到GDP增速的1.5倍甚至2倍以上。而优秀的成长型公司,收入增速应该快于其行业增速。这意味着成长型公司的市场份额需持续明显提升。以我国未来几年的GDP增速看,成长型公司的收入增速应该在15%以上。

  如何界定受益于改革转型、产业升级、代表经济长期发展方向的行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大国到强国的路上,在这一系列产业和行业里,中国资本市场也会成长出一大批国际性的优秀公司。

  如何选择成长股?笔者以为应该有以下的选择标准:已是行业龙头或具有潜力成为龙头的潜质企业;收入天花板高,成长空间大;具有好的商业模式、好的管理团队、好的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以这些标准来判断并选择企业,需要深度的产业研究和公司研究。而投资过程中,也需要持续的跟踪及不断修正完善对行业和企业的认知。

  如何给成长股估值?笔者认为,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估值方法不尽相同。需要找到合适的估值方法,才能正确地判定股票定价或判断公司市值的上涨空间。对成长股或周期股来说,简单的静态PE并不是合适的估值方法。对于成长股,我常用“市值空间法”(即:行业规模*未来公司合理市场份额*合理利润率*成熟后合理PE)估算企业未来价值。当然这种估值方法及运用本身有不确定因素,不一定适合所有成长股。要用好这个方法,最核心的是对公司成长能力的认知,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寻找到三到五年市值具备翻倍空间的企业,是我所希望的。

  秉持成长性组合 严控回撤

  为基金持有人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是我们的初心。笔者认为组合管理中,控制回撤,是实现基金持续获取正收益的核心所在。任何一笔投资都具有不确定性,通过做好每个股票的风险收益比的判断、持续优化组合结构,从而实现组合的风险管理和回撤管理。

  在公募基金管理路上,笔者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笔者管理的博时产业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000936)自2015年1月26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超54%,年化收益率逾17%(期间上证综指涨1.94%)。且在市场多次大幅波动中,基金净值相对平稳,该基金今年以来、过去一年、两年同类排名均居前1/4。笔者管理的博时外延增长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002142)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超43%,年化收益率超23%基金今年以来及过去一年排名均居同类前1/4位。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股价会有波动,但市场绝不会辜负真成长。正确的投资一定会得到回报。作为成熟的投资者,需要时刻敬畏市场,投资路上也需要“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