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机构聚焦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季度以来A股出现风格转换,市场逐步回归理性。2017年基金三季报发布在即,站在当前时点,基金经理普遍继续看好四季度行情,认为国内经济将维持温和复苏态势,预计实体企业的盈利提升会给予A股较强支持,业绩和估值仍是挖掘投资机会的重要考量,产业转型、技术及消费升级中蕴藏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

  关注业绩实现和估值匹配

  受市场流动性收缩、监管趋严、融资功能下降导致壳价值消失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市场呈现出结构化行情,且分化严重。然而三季度以来,市场风格再次转变,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逐步迎来调整,滞涨个股开始有所表现。有公募基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缺乏新增资金,目前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建议回归基本面趋势的核心驱动因素,关注个股的业绩实现和估值匹配。

  景顺长城基金在四季度资产配置报告中表示,四季度政策方向仍以平稳为主,金融去杠杆继续推进,外汇占款难以对流动性产生显著贡献,整体看货币政策或依然呈中性偏紧态势。在此背景下,企业业绩有望维持偏乐观预期。半年报数据显示,A股业绩同比增长17.8%,较去年同期及去年全年有明显好转;而根据已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虽然可能由于基数原因面临一定回落压力,但仍有望保持较强势头。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同样认可业绩对市场的支撑,认为A股反弹窗口依然开启。并表示,从历史上看,10月份取得超额收益的板块,大多受三季报盈利驱动。因此,当前来看,盈利是评估股票超额收益的重要参考指标。从工业企业收入、利润角度看,今年以来实体企业经营情况有较大改善,预计盈利提升对于A股指数的支撑力度较强。

  从产业结构来看,博时基金指出,传统产业当前继续处于资产负债表修复阶段,环保限产力度超过市场预期概率仍高,利好钢铁、电解铝和部分化工。而在新兴产业方面,国内有比较优势的TMT制造业、新能源车和光通信行业有望步入这一全球产业演化的正向循环。消费预计受益于高房价和地产销售面积下降,旅游酒店、跨境电商、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展现向好态势。

  掘金产业消费升级

  站在当下时点,景顺长城基金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正在逐渐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故继续看好消费升级以及大消费板块;而鉴于新兴科技产业已经逐步超越传统行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建议关注产业升级方向及科技板块。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对国企改革进程加快的预期开始升温,未来国改进程有望得到明显提升,建议重点关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点领域,以及已明确纳入混合所有制试点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除此之外,在性价比有所提升的金融板块同样可以保持密切关注。

  博时基金在展望四季度时认为,预计行业配置以价值和防御风格为主,中大盘和低估值仍是主要配置风格,看好金融、医药、公用事业、汽车零部件、品牌服饰、食品饮料的配置机会,以及军工的交易机会。主题配置方面,技术主题的5G、芯片、云计算;价格主题方面受采暖季限产影响的周期行业;以及政策主题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都是四季度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博时厚泽回报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周心鹏还指出,随着所谓漂亮50估值的不断扩张,市场在确定性溢价方面已经有泡沫化的迹象,业绩能够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且风险与估值匹配较为合理的成长股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故预计估值合理的成长股将在四季度具有相对优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亦表示,将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的挖掘,更加重视业绩和估值的匹配,增加对前期滞涨、有逻辑支撑和基本面改善板块的配置力度。

  北京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则提醒,根据历史经验,四季度通常会出现结构性博弈机会,即板块间的高抛低吸。可关注当前机构配置偏低、前三季度涨幅相对较小的品种,如建筑装饰、房地产、细分的环保、基建领域PPP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