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武幼辉:经济韧性决定A股“任性”

新浪财经

  在市场对经济见顶的担忧中,上证指数于最近三个月震荡走高,尤其是8月以来加速上涨,强势站稳3300点。在广发基金宏观策略负责人武幼辉看来,A股市场的“任性”其实来源于经济的韧性。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下滑,主要原因在于产能过剩、房地产高库存以及外需走弱。但2016年以来,这些因素均出现了显著的改善,产能周期的触底、房地产库存的去化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导致中国经济进入“L”型右侧企稳区域。经济结构中这些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将支撑企业盈利继续向好。

  在此背景下,武幼辉认为A股将会延续2016年以来主板盈利慢牛的走势。结构上,金融股、周期股和消费白马股将会轮流表现,而创业板在业绩增速下滑的压力下,近期的上涨更多源于风险偏好提升后的反弹,真正的见底可能要等到明年中期前后,投资者应该关注存在产业链逻辑的支撑、拥有技术壁垒或者资源壁垒的真成长公司。

  三因素支撑经济强韧

  迄今为止,本轮经济周期体现出了超强的韧性。今年一季度,基于库存周期触顶的判断,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已达“繁荣的顶点”,二季度开始将明显回落。但事实上,经济在经历短暂下滑之后再次回升,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在武幼辉看来,本轮周期中经济的韧性来自于三个核心变化,即产能周期的触底、房地产库存的去化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

  首先,产能过剩是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的关键拖累因素之一,主要体现在制造业投资的持续下滑与工业品的长期通缩上。1978年以来中国经历了三轮产能周期,前两轮的平均持续时间在10年左右。本轮产能周期从2000年至今,上行9年,下行8年。在持续的市场化出清与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工业领域的供需状况显著改善,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于2016年开始回升,意味着产能周期的触底。目前制造业的盈利能力持续修复,而制造业的投资已经见底回升。

  其次,本轮房地产调控坚持因城施策的原则,导致地产周期与以往显著不同。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库存的快速去化,地产销量的下滑对投资端的传导时滞在加强且影响在钝化;另一方面,在三四线城市的支撑下,本轮调控之后地产的销量与价格下滑幅度均低于以往周期。因此,武幼辉认为,由于一二线城市补库存带来的土地购置费上升,以及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带来的新开工稳健,地产投资持续好于市场悲观预期。

  最后,全球经济的复苏是中国经济需求的新支撑。去年四季度以来,花旗经济意外指数震荡攀升,显示全球经济复苏超出市场预期。今年4月,IMF六年来首次上调2017、2018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从结构上看,欧洲、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在长时间的调整之后,目前开始进入加杠杆周期,这是支撑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在这些因素的支撑下,武幼辉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在持续的下滑之后,已经进入“L”型右侧企稳区域。经济结构中这些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将支撑企业盈利继续向好。

  A股延续主板盈利慢牛的走势

  基于以上宏观经济的分析,“主板盈利慢牛”是武幼辉对于市场整体趋势的判断。“投资者应该淡化经济在短周期的波动,更加关注中周期的积极变化。下半年投资机会比上半年好,关键在于市场对经济韧性的认识增强。此外,二季度金融严监管的政策状态有所缓和,也改善了市场的流动性和风险偏好。”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武幼辉表示可以自上而下遵循经济和行业景气的变化来判断。具体来说,需求的韧性叠加供给端的持续收缩,导致目前周期股仍然处于较好的投资时机。在产能周期触底之后,很多中上游行业的资产负债表与盈利能力开始出现改善,从而在业绩和估值上对周期股的股价带来支撑。考虑到供给侧改革的关键目标在于降低产能过剩行业的资产负债率,而相关行业的负债率仍然较高,未来在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的情况下,这些行业的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周期股之外,受益于经济企稳的银行股以及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保险股都值得长期配置。此外,对于上半年表现优异的消费白马股,部分公司的估值相对偏高,但一些景气较高、估值合理的公司将是未来长期的战略性配置品种。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创业板,武幼辉表示,制约创业板上行的压力在于业绩增速下行,并且在监管持续、外延并购贡献减弱的背景下,这一趋势尚未扭转。因此,近期创业板的上涨更多源于风险偏好提升后的反弹,真正的见底可能要等到业绩见底,时点有望在明年中期前后。“但成长股中,投资者也可以积极配置存在产业链逻辑支撑、拥有技术壁垒或者资源壁垒的上市公司,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苹果产业链的相关个股。”武幼辉介绍,新能源汽车规划到2020年要有500万存量,以此计算年化增速需要达到35%。在骗补退补事件结束之后,目前产业已经迈过周期低谷,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