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公募FOF落地 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中基金获批

新浪财经

  备受市场关注的公募FOF终于落地,这标志着公募FOF时代的大幕终于拉开。其中,南方基金旗下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成为首批获批的公募FOF之一,这也是首批公募FOF中唯一一只由工商银行托管的FOF。

  对于公募FOF,南方基金给予了高度重视。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认为,公募FOF将为公募基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打开新的空间。FOF将实现底层资产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化分工,更加专注于大类资产配置,为解决投资者的痛点,弥补行业价值链的缺失,提供了新的工具。

  为此,作为业内FOF业务领域的先行者,南方基金专门成立了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负责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资产投资模型和资产投资组合的研究,并进行资产配置类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南方基金还与Morningstar晨星中国达成深度合作,借助后者在基金研究、资讯服务、资产配置等方面积淀的丰富经验和优势为南方基金FOF组合提供高效的投资管理支持。

  南方基金的首批FOF产品追求的是一直倡导并擅长的绝对收益投资目标。据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介绍,所谓的“全天候”(all weather)策略是Bridgewater(桥水联合基金)提出的一种基于资产类别的风险平价策略的全新投资哲学,该策略提倡配置风险,而不是配置资产。传统的资产配置方法控制的是绝对风险,也就是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而风险平价控制的是相对风险,让各资产类别的风险处于相对平衡的水平。

  “‘全天候’的投资理念认为所有资产类别都有经济环境的偏好。某类资产在某些经济环境下会表现得很好,在其它经济环境下则会表现不佳。而风险平价策略由于使组合内的风险达到了平衡,所以理论上可以抵御各种风险事件,进而达到全天候应对的效果。从海外市场看,目前约有35%的机构投资者使用风险平价策略。根据JP摩根2015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采用风险平价策略管理的资产规模估计在400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之间。”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介绍。

  对此,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FOF在发展的初期,采用绝对收益策略的投资手段是切实可行的投资方式。南方基金希望能够打造“全天候”的投资理念,通过多类资产的配置,进行风险管理与回撤控制,并采用绝对收益策略,给投资者实现长期的稳健的回报收益。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市场中全天候策略管理的资产规模为700亿美元。以桥水旗下的全天候基金( Bridgewater All Weather Fund )为例,从该基金的历史收益来看,长期能战胜股票指数和同类基金的平均表现。从过去5年的表现来看,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9.1%,高于同类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0.44%),该基金战胜了96%的同类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