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看后市:继续看好周期股 注意灵活调仓

田鸿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连续拉升之后,周期股本周略显疲态。在周一冲高回落之后,周二,沪指微幅低开后强势震荡,但煤炭、钢铁板块出现快速回落,其中煤炭板块跌幅一度接近3%。投资者不禁要问:这次周期股盛宴结束了吗?基金经理们给出的答案是,
周期股仍然被继续看好,但要注意灵活调仓。

  益民基金:配置周期股要保持灵活调仓

  近期周期股表现强势,应当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分析:宏观角度,8月份PMI数据靓丽,打消了7月份部分宏观数据疲软带来的不利影响,而十九大会议时间的确定很大程度上也令维稳预期落地,短期市场进入了了向下风险远小于向上空间的阶段。微观角度,受到环保继续加码的推动,钢铁、煤炭为首的周期品景气持续坚挺,上市公司中报及三季报预期多数强势,并且开始向化工等行业扩散,在基本面角度对周期品行情构成支撑。预计1个月左右的时间周期里,两大因素仍有可持续性。但必须了解的是,周期投资本来就有很强的趋势属性,在股价高位加速的背景下,趋势的力量对股价的决定力会越来越强,一旦出现趋势与基本面方向背离,股价调整的风险将不可忽略,因此,建议在配置周期的过程中保持趋势思维,对市场波动和信息足够敏锐,灵活调整持仓。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警惕公司商誉潜在风险

  过往多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盛行,很多上市公司为了追逐市场热点、炒概念、做高股价,不惜高溢价收购,促使A股上市公司商誉不断膨胀。但市场中的风险往往在乐观的气氛中聚集,近期的就不断出现商誉减值致业绩下滑甚至变脸的案例。

  目前,商誉急剧变动已成为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风险因素。尤其是作为近年来并购重组最为活跃的板块,中小板和创业板未来可能受到商誉减值的影响最大。监管层也对相关情况提升了关注度,证监会此前曾多次表示,拟进一步强化对并购重组的监管,其中就包括强化业绩补偿监管,引导市场估值回归。并对多家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关注的焦点集中在高溢价并购是否合理,较高的业绩承诺能否实现等。投资者也应更加理性地看待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切忌盲目参与炒作,应形成理性的投资理念,分析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影响。对于商誉占资产比例过高以及收购标的评估增值率较高的公司,投资者更加需要警惕其未来资产减值以及相伴的二级市场股价受挫的风险。

  华商基金:寻找国企改革优质公司

  国企改革已是我国很明确的一个大的战略方针,这或将是一个持续受益的主题和方向。

  很多地方他出台了国企改革的整体性的文件和规划,动作也明显加速,有望带来新一轮国企改革高潮。不用太过拘泥于它特定属于某一个区域,比如说山西的国企,它都是以资源型的企业为主,上海的国企,既有大的制造业,重工业,又有消费服务业偏下游的企业,针对这样不同的企业,其实所适用的方案侧重点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具体到各个公司,即使在同一个区域不同行业的国企企业,也要针对它实际的情况,去评判它的方案的好与坏、优与劣,具体案例具体分析。如果说从一个更长的角度来看,还是要去观察,真正能够受益改革,通过改革真正能够发挥公司自身实力的那些企业和一些国有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