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林采宜正式从国泰君安离职 下一站是华安基金

丁汀、米尔中国基金报

  一度喧嚣尘上的林采宜离职一事终于落下帷幕,今天林采宜在社交软件上表示,将从今日起正式离开国泰君安(601211,诊股)证券。关于下一站去哪,林采宜并未透露,只是表明过一两天会正式告知。不过据华安基金方面跟基金君确认,林采宜近期会到华安基金工作。

  林采宜发布离职声明

  今天下午,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媒体群公布了自己离职的消息,消息称“从今日起,正式离开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林采宜感谢诸位的长期支持和关注。希望以后继续得到诸位的支持。关于职业的下一站,过一两天会正式告知大家,请不必电话或者微信征询,感谢理解!”

林采宜正式从国泰君安离职 下一站是华安基金

 

林采宜正式从国泰君安离职 下一站是华安基金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也跟基金君证实了上述事件,据悉,今日国泰君安发布内部通告称,根据工作需要,公司研究决定,免去林采宜同志首席经济学家(总部部门总经理级)及公司所有兼任职务。

  履新华安基金成定局

  早在一个月前,业内曾流传林采宜将奔赴华安基金,就任首席经济学家一职。消息称,下半年国泰君安准备增持华安基金股权至60%,同时为了提高华安基金知名度,拟派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担任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虽然当时流言凿凿,盛传林采宜离职已经在走相关流程,但当时中国基金报记者跟国泰君安和华安基金两方面多次求证,并未获得任何确切回复。

  一位接近国泰君安的人士表示,此次调派一方面可谓平息了国泰君安研究所内斗暗流,另外一方面也将为华安基金输送更多的投研力量。

  今日在林采宜发布朋友圈后,中国基金报记者跟华安基金方面求证,对此,华安基金确切表示“林采宜近期会到华安基金工作”。至于林采宜的职务,华安基金并未给出回应。

  据记者了解,此前华安基金并未设有“首席经济学家”一职。而据业界猜测,此次林采宜履新华安基金,无论担任何职位,层级上应该都不会太低。

  “此前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谭晓雨赴任国联安基金,担任总经理一职,由此可见,林采宜到华安的待遇也不会太低。”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推测。

  或提升华安海外资产配置能力

  华安基金于1998年6月经证监会批准成立,是国内“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目前,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601727,诊股)(集团)总公司、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

  经过十九年创新发展,华安基金已经建立了日益完善的基金产品线,横跨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投资品种,覆盖从权益到固定收益、从低风险到高风险、从主动管理到被动管理,从国内市场到海外市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能够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需求。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华安基金管理各类资产规模达到3154.32亿元。其中,公募资产规模为1632.85亿元,排名行业第16位。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林采宜此次加盟,或将有助于华安基金产品线的丰富,尤其是大大提升其海外资产配置能力。

  “卖房炒股”和“首席之争”

  现年52岁的林采宜2011年起加入国泰君安研究所,先后任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研究员、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此外还担任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以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

  在国君的6年里,林采宜着重大类资产配置的研究,也贡献了不少的观点和策略,最出名的当是“卖房炒股”。

  2014年11月26日,牛市渐进高潮,林采宜在国泰君安2015年投资策略会上公开表示,从海外这些发达国家的转型经验来看,股市已经见底了,现在我们站在一个短周期的牛头上,也站在长周期的牛头上,长短周期重叠,都可以说明这是一个牛头的开始,而不是反弹,“卖掉房子买股票,这就是我们的建议”。

  林采宜最近的一次公开露面,也是在谈论房地产。8月7日,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林采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是毋庸置疑的”,目前的中国房地产正站在珠穆朗玛峰,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没有“高处”了。

  另一个“出名”的事件就是和时任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的任泽平的一场“口水战”。

  最初因某经济学家评选活动的拉票而点燃,后任泽平公开发表声明,要求与林采宜团队划清界限,更向林采宜发问:“过去一年贵团队是否为公司创造过佣金收入?是否得到过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是否在市场各大评选中为公司赢得过荣誉?”。对于任泽平的指责,林采宜回复称君子不出恶言,称与任泽平并未有任何过节。当年11月25日,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在国泰君安2016年投资策略会致辞中表示,任泽平的宏观研究、乔永远的策略研究、林采宜的大类资产配置研究是国泰君安研究体系三足鼎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场争执耗时近两个月,最终任泽平出走方正证券(601901,诊股),也被指与此事有关。

  券商首席离职后都去了哪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大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离职,从去向来看,多数人选择去了中小券商,少数人奔私,而像林采宜一样去基金公司任职的倒也是屈指可数。

  去中小券商的数量明显较多。

  如原海通证券(600837,诊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加盟中泰证券,原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转投方正证券;2016年8月份,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也正式离职。此后,原广发证券(000776,诊股)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履新天风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也转投天风证券,任职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最近的一次就是今年7月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潘向东赴任新时代证券,担任公司副总裁(拟任)兼首席经济学家。

  奔私的有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关于奔私的理由,孙建波的回复也很“网红“——为了诗和远方,其履新的私募叫中阅资本。

  券商首席离职后去基金公司的并不多,目前较为公开的还是2015年底,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成员张晓宇转战易方达基金,担任宏观策略分析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