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业投资基金展现新思路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比起纯粹的投资机构,产业出身尤其是做金融科技领域出身的企业在做投资人时往往有些不同于传统范例的想法。近期,有两家金融科技企业宣布成立投资基金,投资思路均颇具亮点。

  产业基金投资思路颇具亮点

  日前,京东金融旗下首只定位于消费领域早期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千树资本正式成立,其投资目标为天使轮到A轮的初创公司。与传统风险投资机构主要看创业团队所不同,千树的核心理念是以数据作为投资决策引擎。

  上周,科技金融企业51信用卡也公布了新一轮产业投资基金布局思路:未来将在前两期产业投资的基础上,联合嘉实投资发起第三期10亿元产业的投资基金,围绕互联网金融科技行业内的数据、资产、流量以及其他有前景的领域进行布局。51信用卡发起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采用“具体的产业公司+专业基金管理公司”合作的模式,以51信用卡作为资源+渠道+行业选择和评定方,引入专业基金管理公司的资金募集、管理以及风险操作能力,以共同达成实际创业类风投项目。此前,51信用卡分别与泛城资产和盈动资本合作设立了两期产业投资基金。

  与投资机构既竞争又合作

  51信用卡CFO赵轲表示,在具体投资策略上,该产业投资基金坚持的选择标准是“高增长”、“高协同”、“好团队”,在金融科技领域,投资思路是建立在自身业务实践基础上,并以此积累行业投资的第三方视角和经验。具体投资模式是由51信用卡负责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以及投后扶持上的一些资源倾斜,而基金管理公司则着重通过资金、风险和流程管理来完善整个交易流程。一方负责强势的产业经验和资源能力输出,一方进行资源匹配和投后管理协助。

  而京东金融的千树资本与其他产业基金的区别更是明显。千树资本是从京东金融众创生态里自下而上成长起来,更在意创业生态的服务,不追求大比例股权投入。“我们面临的核心问题是怎么跟那些市场上纯粹做早期财务投资的基金竞争。传统投资机构的思路是靠对团队、对人、对人脉的认识,基金的组织架构、报酬设计都是基于鼓励精英投资经理。我们的优势是对消费领域的大数据积累,对一些趋势的认知可能比精英投资经理更早了解到,这对于早期投资来说是有价值的。”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说,做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分析得很细。借助这项优势,我们可以与优秀的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