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弘基金柴文婷:债市不确定性加大定开债基配置价值凸显

上海证券报

  6月以来,随着资金面趋缓,加上“债券通”等利好刺激,债券市场明显回暖,债券基金的业绩也出现回升。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上涨1.26%。其中,1745只取得正收益,860只涨幅超过1%,接近总数的一半,仅有11只基金的净值下跌。

  在天弘稳利定开债基基金经理柴文婷看来,债市经历深幅调整之后,短期有望迎来反弹行情,但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债市流动性压力依然存在,在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加大情况下,定开债基的配置价值凸显。

  柴文婷表示,从财政资金投放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短期内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这也是债市回升的重要支撑。但长期来看,由于金融去杠杆的思路是在基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总框架下提出的,政府下大力气挤泡沫、重塑金融秩序的决心不会轻易动摇,因此金融体系的资金面不会“一帆风顺”。

  从央行近期的操作情况看,也可看出其对于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操作仍未改变,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意图还在,其操作目的仍在于维持货币市场的稳定,使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

  柴文婷强调,央行不再像过往一样提供廉价、稳定的资金,而是通过提升短端利率的方式,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这是本轮债市调整的根源所在。若流动性充裕,部分机构难免通过加杠杆追逐套利,一旦监管层看到加杠杆的苗头,很可能采取相应措施,则债市势必迎来一波调整。

  在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加大的情况下,定开债基的高性价比优势逐渐凸显,今年有望获取更多超额收益。柴文婷表示:“今年金融机构以做减法、去杠杆为主,开放式债基迫于流动性压力,倾向于不做杠杆或低杠杆运作。相比之下,定期开放式债基可以更大程度地发挥杠杆优势。其次,由于监管政策环境,债市收益率很可能呈现脉冲性走高的态势,开放式债基担忧踩踏式赎回往往不敢加仓,而定开债基没有赎回压力,更有能力获取波段收益。”

  据悉,目前天弘稳利定开债基正处于第4个开放期(6月22日至7月19日),该基金由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监陈钢、绩优基金经理姜晓丽、固收新秀柴文婷联合管理。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天弘稳利A成立以来的总回报为29.71%,年化回报6.77%;天弘稳利B成立以来总回报为27.79%,年化回报6.37%。

  从天弘稳利定开债基的历史表现看,在2013年“钱荒”后的成立初期,基于熊市并未结束的判断,一直采取短久期策略,在当年下半年债券熊市中表现出色,获得正收益。2014年一季度换仓为长久期债券并运用高杠杆,债市也走出了长达2年多的大牛市。2016年以后,采取长短结合的哑铃策略,并降低了杠杆比例,基金净值整体回撤较小。

  柴文婷表示,未来一个封闭期,天弘稳利将采取期限匹配且高杠杆的策略运作,主动规避长久期债券,减小净值波动,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加稳健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