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星石投资:减税直接利好农业和公用事业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9日,高层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预计将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星石投资认为,短期来看,减税政策直接利好农业和公用事业等板块;长期来看,减税有助于增强市场活力,股市或迎来长期利好。

  星石表示,在全部六项减税措施中,大部分集中在中小型企业、初创型企业与个人,能够对已上市的公司产生直接影响的仅有第一条——“增值税取消13%这一档税率,原适用13%的产品降为11%”。在本次减税之前,13%的税率主要适用于三类产品:一是粮食、食用油等农产品;二是自来水、天然气等公用事业产品;三是报纸图书杂志类产品。本次调整之后,这三类产品的税率将下调为11%,对相关的农业和公用事业等上市公司是一个利好。

  减税措施中还有助于刺激社会消费需求与企业投资动力,从而增强市场活力:一是“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二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三是“试点对创投企业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享受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并将政策范围扩展至个人投资者”。这将有助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一部分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与上市,进而带来金融业的健康发展,真正发挥金融市场的融资功能。

  二战后,美国共通过了6个减税法案。减税政策一方面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3轮减税后,美股无一例外出现了大牛市行情。

  星石投资认为,税率降低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从而扩大税基使得税收收入增加。在财政支出方面,国家通过PPP项目,将一部分国家财政支出转移至民营资本承担,代替以前政府融资平台的“借新债还旧债”模式,同时减少政府一般性支出,从而实现财政支出的平稳。(徐文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