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短期以防御为主 看好消费医疗板块

方丽证券时报

  临近“五一”小长假,市场震荡不休,后市将如何演绎?哪些行业或板块存在投资机会?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市场震荡和流动性偏紧等因素有关,短期可能仍有波动,相对看好消费、医疗板块中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确定的个股。

  “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同时,一季度市场也走出一波小行情,本身也有调整压力,目前看短期市场处于休整期,需要等待机会。”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短期要回避题材类的个股,更看好增长确定性高的个股。

  另 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短期内市场信心修复还需要时间,再叠加月底这个时间点,短期市场可能还将震荡。不过,总体来看,市场下行的空间也不大,大概率还是在 一个区间内震荡。对于投资机会,他表示,一方面,看好增长较为稳健的行业中龙头类个股;另一方面,也可以布局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比较看好新能源汽 车、自助品牌汽车、半导体、精准医疗等领域。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对金融监管加强的担忧是导致短期市场大幅波动的主因。近期银监会牵头发 布7份文件,市场前期低估了监管强度和执行力度,导致市场一方面避险情绪有所上升,另一方面也担心理财委外等资金赎回导致市场微观流动性恶化。此外,一季 度经济的良好开局,为供给侧改革的实质推进创造良好条件,金融去杠杆的意愿更加强烈。市场仍需消化政策影响,金融去杠杆已在路上,短期难以出现进一步实质 冲击。

  在投资策略上,国寿安保基金建议短期仍需以防御为主,市场仍在“上有顶下有底”环境中,持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后期建议关注近期被“错杀”的超跌品种。

  招 商基金分析,股市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流动性偏紧以及受到金融监管影响,市场投资者情绪偏谨慎。一季度实体经济运行较好,预计二季度仍有惯性,全年保 6.5%的目标没有问题,现在正是抓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良好时机,预计金融监管对流动性及市场情绪的影响将至少贯穿整个二季度,其中由于央行稳定市场预期 可能会有反复。判断二季度流动性偏紧但不会失控,对金融监管的力度及作用持警惕态度。此外,虽然一季度经济数据较好,但投资者依然对经济后期走势存在不确 定性表示担忧。操作方面,继续以防御为主,倾向选择消费、医疗板块中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确定的个股。此外,对于相对收益而言,估值处历史低位、且受监管影 响较小的保险等板块也会关注。

  海富通投资经理李佐祎也认为,严监管及流动性紧张导致近期市场出现持续调整。投资者信心在金融行业密集监 管下快速回落,市场调整过程中出现明显分化,结构性分化下低估值、真成长的白马股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相对优势,这也反映出市场调整是结构性调整而非全面性回 落,调整的空间和力度已变得较为有限。鉴于经过监管层的密集监管和市场调整,市场信心恢复仍需时日,现阶段看好偏价值投资,近期的投资也要回归到价值投资 上来,远离纯概念炒作,以价值投资取向选择投资标的,着重关注确实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看好一带一路、周期股、金融板块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