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欧基金:近期调整或不影响4月行情

新浪财经

  上周,银行业迎来了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季末考核,令市场资金面趋紧,股指受此影响出现四连跌。当周上证综指下跌-1.44%,报收3222.51点;创业板指下跌-2.94%,报收1907.34点。尽管上证指数曾一度跌破3200点,但中欧基金认为,春季行情并未结束,近期的调整一般来说不会影响4月行情走势。

  季末叠加MPA考核新政的因素,短期资金利率在上周中明显走高。而从去年开始迅猛发展的同业存单业务,在上周也因为资金和考核因素,发行规模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周环比回落,降幅超过4成。即使如此,央行上周仍然净回笼资金2900亿,加剧了季末资金的紧张程度。由此可见,监管机构对于金融去杠杆、维持货币中性偏紧的态度颇为坚决。

  受制于资金面本身以及对于市场情绪的影响,上周沪港两地股指全面走低,其中创业板跌幅较大,而港股通南下资金也较前几周明显减少。但上周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加31.5%、制造业PMI指数为51.8,均预示了经济生产扩张意愿较强,短期A股市场大幅回调的概率较小。

  国际市场上,美国公布当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为25.8万人,加上有报道指出特朗普暂时放弃医改方案、转而考虑税改政策,美元指数和发达国家股票市场上周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纳指与法国、德国市场涨幅较大。

  上周表现最好的资产当属国际原油,受益于冻产协议延长概率的增加以及上周公布的EIA原油库存数据,NYMEX原油上涨5.63%,收于50.85美元/桶。短期看,国际政治动荡的概率仍然较大,因此原油的战略储备需求有可能推升原油价格继续走高,但页岩油的存在导致油价会有一定的瓶颈,区间震荡的概率仍然较大。

  本周,我国领导人将出访美国,市场也由此或将迎来较正面的情绪。在投资机会上,中欧基金认为投资者可以考虑关注“一带一路”与国企改革等相关的板块机会。尽管季末资金紧张带来的回调不会是个案,但中欧基金依旧认为春季行情并未结束,4月市场仍然值得期待。在当下市场环境中,价值蓝筹型基金相对于成长型基金一般有更高的风险回报率,投资者同时可以关注医药与消费类的主题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