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中求进 竞逐基本面确定性投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一季度即将过去,截至3月23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涨幅分别为4.67%、3.99%和-0.7%,A股迎来2017年的小阳春开门红。

  笔者认为,这波上涨行情主要得益于三大动因:首先2017年一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较好的发展趋势;其次在流动性层面,虽然货币政策呈现中性,但相比固定收益等其他大类资产,股票投资的相对吸引力在提升;最后,市场的投资风格还是以业绩为基础驱动力的,走势相对比较稳健。此外,我们还看到汇率、贸易摩擦等前期市场担忧因素短期并未对国内的宏观产生实质性的干扰。当然,基于整体震荡市场格局的判断,我们认为2017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相对良好表现,短期内给后续市场带来波动率提升的可能性也在提升。

  价值投资永不缺席

  谈到价值投资,格雷厄姆及其经典之作《证券分析》是绕不开的核心所在;当然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等将价值投资理念进行更为精彩演绎的投资大师,我们也受益良多。鉴于A股整体的成长属性,我们在投资中也会部分吸取以费雪为代表的基于成长的价值投资理念。投资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既有一定的科学性逻辑,也受诸多的社会属性因素影响;无论认同与否,优秀的投资家必须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们都是一群具有使命感、有情怀的人。

  笔者的投资风格主要是偏向价值投资的,在组合上更多强调绝对收益的理念。从我的职业发展来看,我的行业研究主要集中医药等大消费品领域,而我的投资管理经验则从年金组合等绝对收益类产品开始。我认为一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对其在投资风格上的形成有很重要的影响;除了个人职业发展路径的影响外,对投资风格影响更多的应该是个人的价值观,大到世界观层面,小到日常点滴层面。笔者认为价值观在实际投资中的体现主要会包括:在股票投资标的选择方面,会选择什么样行业的上市公司、会选择什么样的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其中也会有“责任投资、绿色投资”的观念贯穿其中;在个股投资过程中,选择什么时候买入、选择什么时候卖出,持有周期的考量;在股票产品的管理层面,不仅仅考虑产品的收益率,还考虑产品的波动性、回撤等因素。

  慢牛趋势仍在

  如果要讨论对2017年A股市场的整体看法,笔者认为需要先回顾一下2016年的A股市场。我们认为这是中国A股市场在经历了2015年大幅波动之后休养生息的一年;除了年初极短时间内经历了“熔断”所带来的快速下跌外,全年大部分时间A股是以一种稳定上涨的“慢牛”姿态呈现在投资者面前。我们认为有很多因素促成这种市场走势,包括监管层的正本清源举措,包括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也包括上市公司本身所处行业格局及公司竞争力的变化,所有这些最终体现为市场投资风格相比前几年有了显著的变化。目前来看,我们认为这些因素还在继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所以2017年A股整体市场还是表现为一个相对稳健的窄幅震荡行情,且有比较大的概率体现为市场底部不断抬升、稳中求进的一个走势。

  考虑到实体经济的现状及目前A股的投资者结构,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将会继续体现基本面确定性投资的方向。我们相对比较看好业绩稳定持续增长而估值相对合理的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医药、零售、旅游等细分领域;而在新兴领域,我们对通信、环保等行业也给予足够的重视。主题投资方面,我们相对更看好“一带一路”及国企改革,我们认为这些都是长久期的投资方向。

  博时基金目前权益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元,以主动股票型为主,同时在指数增强、黄金ETF、绝对收益类等产品方面也有相对突出的竞争力。主动股票型产品中,拥有以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为代表的10年期产品,年化收益高达21.90%;也有以博时卓越品牌基金为代表的5年期产品,过去5年累计回报率高达183.76%;新锐基金系列,博时行业轮动基金、博时创业成长基金、博时产业新动力基金等近2年来业绩表现突出。博时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产品布局相对完整,未来还将在新产业(节能环保)、新消费(健康养老)、新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进一步布局,来满足广大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另外伴随机构客户占比的提升,我们亦会利用原有长期管理机构投资者大型资产的经验,进一步用更多的产品、更好的业绩来满足机构客户的新增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